,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传媒 >> 传媒关注 >> “龟传媒”的启迪

“龟传媒”的启迪

发稿时间:2019-05-11 22:23: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高骥中文网   浏览:502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龟传媒”是全球媒体一个新焦点。作为一个“慢新闻”的新现象,对加速融合中的我们有不少启迪。

这也是日前在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上,与比邻而坐的台湾《中国时报》发行人兼《旺报》社长交流时,学习和分享给大家的。

“龟传媒”由一位道琼斯传媒集团前总裁、一位英国广播公司(BBC)前新闻总监、一位曾驻英国的美国大使共同创办,定位新媒体的龟传媒(Tortoise Media),近年一问世即受到广泛关注。

龟传媒有一个强烈的新闻理念——慢新闻学(Slow journaLism),其核心宗旨是“知识凌驾速度”,针对目标是抗衡“新闻如同噪音”,以及“资讯爆棚、内容过剩”两大社会现象。

龟传媒表示只会涉猎专注5种内容:金融、科技、天然资源、身份认同、长生长寿。且每天只会就这五大范畴发出一篇深度文章,绝不像其他新闻平台般每分钟不停更新。

龟传媒的做法,是更加精准性针对顶级行政人员和政治领袖,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就对国际大事一目了然之余,也同时知晓必须掌握的细节和数据,极考新闻专业功力。

“龟传媒”从目前各方面运行效果看还是明显的。

对我们的不少所谓以“快新闻”为圆心的操作是触动的:比如动辄成千上万新闻队伍还感觉不够、每天成千上万条新闻资讯如过眼烟云、投入成千上万成本无精准考核、表面成千上万流量缺有效用户,等等。

对我们正在提举起两把锤子“自我革命”的中青报也是有触动的,两把锤子之间的优化融合、相互配合,都是为了更加专注、专业、专心地砸出精品,以适应和创造引领有效用户的价值需求。

这就需要不断去伪存真、删繁就简,永久奋斗、超越小我。

换位思考,“我”是一个个具体的、对中青品牌热爱或有所接触的读者用户,可能会有一些尖锐的提问。

其实有需要排除杂音并戒掉跟风,只要每天真能把几篇新闻读完并消化,愉快回味——每天我们的“融媒”中有吗?

其实有需要排除泛泛而看并戒掉敷衍,只要参与一项线上线下活动中,就还想再来,收获满满——每天我们的“融媒”中有吗?

其实有需要排除信息泛滥并戒掉浮躁,只要在接受精神、生活有效专业沟通服务中,感知一起成长过程的温度——每天我们的“融媒”中有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