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笔记小说 >>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纪念塔(一)

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纪念塔(一)

发稿时间:2019-11-15 10:00:45  来源:net   高骥中文网   浏览:601

  1943年春,日伪军以数万兵力扫荡盐阜区,铁蹄所至,村市为墟,据点成丛,刁斗相应。英勇的新四军第3师部队,运动于网罗之中,艰苦支持,应付有方,整饬行列,伺机反击,义不回顾。在盐阜区军民第二次反“扫荡”斗争中,3师部队共战斗691次,攻克与收复新老据点32处,毁炮楼43座,缴轻重机枪32挺,步枪、手枪等2630枝,各种子弹21284发,毙伤日伪军3774人,俘虏2916人,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但我亦了伤亡687名。至4月14日盐阜区反扫荡斗争胜利结束后,盐阜区各界人士为上慰忠魂,下励来者,提议公建烈长黄士塔以表扬之。第3师师克诚、盐阜区行政公署主任曹荻秋等领导决定,为纪念在1940年10月至1943年9月期间,在盐阜区为抗日而阵亡的新四军第3师将士、地方武装和地方干部。兴建新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一

  纪念塔工程1943年6月15日开工建设。1943年9月下旬主体工程竣工。9月10日(大会纪念册时间),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为纪念塔题写塔名:”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镶在塔身的正面(东面),(现塔身背面题词注明为十月日) ”。塔身背面(西面) 下方为著名的进步士绅杨芷江先生写的塔铭。10块荣哀录纪念碑镌刻着1746(现为1749)名烈士英名(《大会纪念册》编后的话和附注:“荣哀录”所刊烈士,因部队人员太大,有的伤亡了的同志无法查出姓名,又因各地送来之名册,极不一致,错写的或遗漏的地方很多,有些则在付印以后才收到,但已无法收人)。纪念塔建成后,3师派3师7旅副官戴正芳及严德清2人驻塔看守管理,抗日战争胜利后,3师部队北上挺进东北移交阜宁地方管理。

  纪念塔由盐阜区行政公署负责建造,组成建塔委员会,3师副师长、盐阜地委书记、盐阜军分区党委书记、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任主任,盐阜行署主任曹获秋、8旅政委兼盐阜军分区副政委李雪三、8旅供给部长刘秉华,刘沛霖,3师政治部文艺股长兼鲁艺工作团美术教员鲁莽(又名芦芒)、5区(陈集、马集一带)区长祁广亚、刘超、陈庭模等为委员。张爱萍在阜宁县5区的陆庄陆锡书家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建塔委员会全体委员和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负责人及地方知名士绅出席会议,通过到马集(现江苏省阜宁县芦蒲镇)实地勘察,决定以座北朝南的寿安寺(大西庵)旧址为纪念塔塔址,会上研究制定了建塔计划,进行人员分工。其中,时年23岁的鲁莽负责整体设计和塔顶塑像建造。

  鲁莽(1920~1979) ,原名李衍华,又名李洵,字福荣,上海人。1939年由李一氓介绍参加新四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皖南、江南任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团员、组长,华中军区政治部《江淮日报》美术编辑,时任新四军第3师政治部文艺股长兼鲁艺工作团美术教员,解放后,任作协上海分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鲁莽设计方案建塔委员通过,纪念塔背依废黄河,座西朝东,塔身高5丈,塔顶为半球体形,塑像站立在半球体上,以一名威武高大的新四军战士为原型,高8尺,身着军服,右手高举钢枪,枪与地面呈45度,怒目圆视,左手向左微张,两脚与肩同宽,腰佩子弹袋,胸前插着四颗手镏弹,昂首挺胸,栩栩如生,仿佛活人一般,面向东方,怒视倭寇,偶意与日寇誓不两立,誓将日本强盗完全彻底赶出中国去。开工后塑像铸造成为挡在鲁莽面前的拦路虎,鲁莽寻访到原建阳县(现建湖县)周家庵老冶匠周介和(又名周在和,建国后为阜宁县通用机械厂翻砂车间工人),他曾在五台山庙里铸造过香炉。由于日伪军大“扫荡”破坏与经济封锁,塔顶塑像无法找到足够的铜原料,只得用铁代替。鲁莽与周介和同吃、同住、同劳动,铸造时用一种古老的土制小高炉,以木炭作燃料, 用群众筹措的铁器为原料。开炉时,为尊重冶匠旧的传统习惯,他与冶匠一起摆案秉烛焚香对天祈祷。塑像分上下两部分实心浇注,浇注时,一名工人脚踏着范, 周介和浇注,动作十分纯熟,浇注完毕,立即开型,清除浇冒口。塑像总计用铁15石。在塑像安装前,张爱萍副师长、周介和与鲁莽在塑像前拍了一张合影,后收录在1978年4月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张爱萍摄影作品集《江淮敌后烽火》中。时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著名的“将军诗人”、张爱萍中学同学魏传统在书中为照片和诗一首:“美术工作者,协同老艺人。为修纪念塔,沥血又呕心。远望高塔顶,铁人栩栩生。铸造工艺好,合作贵如金。”

  (未完待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漫话喻口古镇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