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关 >> 公关新闻 >> 中国高层透露“钓鱼岛问题新思路”

中国高层透露“钓鱼岛问题新思路”

2012-09-22 16:31:47 来源:环球时报 浏览:127
内容提要:日本媒体特别对习近平副主席使用的一个词予以了放大,这个词,就是“闹剧”。习近平副主席说:“81年前,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不仅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国家造成巨大创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对邻国和亚太国家造成的战争创伤,反而变本加厉、一错再错,演出‘购岛’闹剧。”
  

自钓鱼岛问题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舆论一直关注着一个人:“他为什么没有说话?”这个人,就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副主席19日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首次开口谈钓鱼岛问题,而且在日本媒体看来,不说则已,一说就是“一鸣惊人”。习近平副主席的以下这段话,在日本的电视和报纸上反复出现:“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言慎行,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势更加复杂的事情。”

日本媒体特别对习近平副主席使用的一个词予以了放大,这个词,就是“闹剧”。习近平副主席说:“81年前,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不仅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国家造成巨大创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对邻国和亚太国家造成的战争创伤,反而变本加厉、一错再错,演出‘购岛’闹剧。”

朝日电视台昨夜在时政节目中评论“闹剧”两个字时,特别分析说:“这句话显示出这位中国未来最高领导人对于日本将尖阁列岛(注:中国名:钓鱼岛)国有化做法的愤怒,同时也表现出对日本政府做法不屑一顾的姿态。”

但是,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副主席与中国其他领导人谈钓鱼岛问题时,角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解读为以下二点:

第一,习近平在与美国国防部长会谈时,没有过多地从历史的角度去过多强调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自古以来”的拥有历史,而是强调了钓鱼岛问题是日本侵华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未予公正处理的“遗留问题”。他谈到了以美国为首的战胜国集团在处理日本投降问题时签署的几个公约,并指出日本政府一直没有遵守这几个公约。言下之意,美国政府和包括英法在内的反法西斯战胜国,在战后均没有监督日本政府认真履行这几个公约,应该对目前造成的钓鱼岛问题负有一定的责任。

习近平副主席透露的这一观点与信息,等于是要求西方国家要负起历史责任,敦促日本信守投降诺言,帮助中国来一起处理好钓鱼岛这一二战遗留问题。

这一观点是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从没有公开表述过的新思路。显然也是中国政府争取欧美国家理解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对钓鱼岛主权的一种新策略。

第二,习近平副主席在与帕内塔部长会谈时,特别强调了两国在二战的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共同作应对日本侵略的历史。这一段历史的回顾,是刻意在提醒美国,在对日问题上,中美过去是同盟军,现在也应该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不应该出现如今“美军帮助日本来对付中国”的怪局。

习近平副主席对于美国的提醒,能否遏制美军在冲绳附近协助日本的军事行动,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日本政府和社会通过此次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中立立场”,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一旦中日为钓鱼岛交战,美军是不可能与日本自卫队一起并肩作战,更不可能去替日本当中国的炮灰。

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争取美国,游说欧洲”的新策略,必定有效,而且将会对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产生相当重要的作用。因为,习近平副主席一定告诉给了美国国防部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最后底线。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