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苑 >> 让模糊图像变清晰,你也可以!

让模糊图像变清晰,你也可以!

2012-10-26 11:04:53 来源:网络 浏览:29
内容提要:所谓拍照最怕抽风手,无论多好的设备,只要一抖,啥都没有,只剩一片模糊让人欲哭无泪。这时你是不是也想要一个电影中特工们使用的神奇去模糊软件,轻轻一点就能让照片瞬间重现清晰?现在,终于有一款轻便又高效的平民软件,可以让我们轻松地将模糊图像变清晰了。

在许多电影和电视剧里,FBI和CIA们轻松敲几下键盘,就可以把一张完全模糊的照片变得非常清晰。可能你也曾经对此嗤之以鼻,觉得这简直就是蒙小孩子的玩意儿,又或者是特殊部门才能拥有的高科技产品。但是现在,你可以用一款平民级软件轻松达成这种效果了。

这款软件的名字叫做SmartDeblur,也就是“智能去模糊”的意思,是由一位研究图像和信号处理的软件工程师弗拉基米尔·宇智科夫(Vladimir Yuzhikov)开发出来的。他说,“不管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对失真图像的重建都是图像处理工作中最有趣和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虽然这种重建算法的研究早在7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但是直到现在我们才看到结果。

宇智科夫的软件目前能够对两种常见的模糊情况进行处理:由于拍摄时因虚焦产生的模糊和因移动而导致的模糊,他说:“每个人都知道,想要修复它们是很困难的。”此言丝毫不虚,因为在目前阶段,市面上的商用软件都无法达到他的软件所能达到的效果。

http://img1.guokr.com/gkimage/kp/8c/nf/kp8cnf.png

以自己在威尼斯拍摄的照片为例,他使用了一个合成模糊滤波器使照片模糊化,然后使用自己的软件对其修复。从上图中可以看到SmartDeblur的确很有效。虽然不能将照片恢复到原始状态,但这样的效果已经很令人震惊了。

很多人认为模糊是一种不可逆的操作,而且信息会相应地永远丢失,因为每个像素都变成了一个斑点,一切都混在了一起,如果遇到了模糊半径比较大的情况,整个图片将会呈现出单一的色彩。但这不完全对,其实所有的信息只是根据一些规则而进行了重新分配,通过一些假设,我们就完全可以重建图像。

当然,只能修复经过人工模糊处理的图像还远远不够。虽然一些现有的去卷积方法也可以对图像进行增强,但是过程及其复杂,耗费时间也很较长,处理一张图片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天。Adobe公司以前也演示过一些类似的去模糊方法,但也只能处理在因相机抖动引起的模糊,并且需要利用设备中加速度计里的跟踪数据。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用户来说,真正的问题是在现实中拍摄的模糊照片是否能变清晰,而不是对于那些通过人工合成的模糊图像的处理。毕竟,我们在现实中使用任何一台相机,都有可能因为没对上焦或者不必要的运动而产生模糊。因此我们也对SmartDeblur的实拍照片处理能力进行了一番测试。结果证明:SmartDeblur运行的结果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已经足够惊艳。以下的照片是由佳能500D拍摄。

因虚焦引起的模糊

http://img1.guokr.com/gkimage/oo/l1/yi/ool1yi.png

软件处理结果

http://img1.guokr.com/gkimage/f1/kv/ns/f1kvns.png

因运动引起的模糊

http://img1.guokr.com/gkimage/tr/2p/7z/tr2p7z.png

软件处理结果

http://img1.guokr.com/gkimage/ax/ag/uw/axaguw.png

模糊不清的文字和处理后的图像

http://img1.guokr.com/gkimage/v4/p8/la/v4p8la.png

虽然经过处理后的图像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大量的振铃效应和噪点,但是我们确实能够看到SmartDeblur从模糊的图像中获取了更多的细节和信息,而且它对文字的处理效果称得上“化腐朽为神奇”。

宇智科夫说,目前的软件只完成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他将会专注于对真实图像的处理,引入更复杂和先进的去卷积技术以及振铃效应消除法等,参考现有的去模糊软件并加以比较。

随着智能手机中图形处理器(GPU)的计算能力日益提高,将这项应用内置于智能手机中也是指日可待,毫无疑问,这对于许多“抽风手”摄影者来说绝对是一大福音。

对SmartDeblur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 这里 下载试用。两天前作者刚刚发布了Mac版,现在Windows用户和Mac用户都可以使用这个软件了。



文章编译自:Gizmodo Incredible CSI-Like “Enhance!” App Fixes Your Unfocused Photos
作者:Jesus Diaz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