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苑 >> 情人节送红玫瑰?你OUT啦!教你自制"彩虹玫瑰"

情人节送红玫瑰?你OUT啦!教你自制"彩虹玫瑰"

2013-02-10 17:45:16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22
内容提要:制作好的彩色玫瑰,只有上层中间一朵白的是原色 本版照片 是钟寅/摄 4.玫瑰染色:将切开的花茎底部分别插入染色装置的中间四个管口,用针筒取对应的染色溶液,注入“U形管”内。

制作好的彩色玫瑰,只有上层中间一朵白的是原色 本版照片 是钟寅/摄

制作彩色玫瑰的所有材料

把弄好造型的U形管绑起来

给玫瑰的U形管注入染色剂

今年的情人节恰逢春节长假,这让不少想准备情人节礼物的男女们有些发愁,“时间仓促,年货都来不及准备,哪来时间构思情人节礼物。”另外,不少商家的春节关门歇业也让礼物无处可觅。

如果你也有着这样的烦恼,又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在家呆着,不如跟着快报记者动动手,自己DIY一枝彩虹玫瑰。

按照网友“烧炖”的说法,制作彩虹玫瑰的原理并不复杂,可操作起来是个细致活儿,所需的材料较为复杂。记者尝试了简化版本,省去硅胶管等材料,用较容易买到的3种食用色素和蓝墨水作为着色剂,实验过程如下。

材料:11朵白色玫瑰,食用色素(柠檬黄、苹果绿、胭脂红)、纯蓝墨水、针筒、塑料吸管

分组:留1朵原色白玫瑰做样本,将其余10朵白玫瑰分为3组,进行实验。

第一组6朵白玫瑰用来制作“彩虹玫瑰”,第二组两朵白玫瑰用于制作“蓝色妖姬”,第三组两朵白玫瑰用于制作“绿玫瑰”。

操作步骤

1.配置染色溶液:使用食用色素和蓝墨水配置染色溶液,分别取适量色素和墨水,加入一定量的纯净水,搅拌均匀。

2.制作简易染色装置:取四支带弯折的塑料吸管,分红黄蓝白四色。将吸管弯折后,剪去多余的部分,做成4个两边等长的“U形管”。用透明胶带固定好“U形管”的一边,使四根管子的管口聚集在一起。最后用透明胶带将4个“U形管”的另一边也都固定在一起,这个简单的染色装置就做好了。

3.处理玫瑰花茎:将白玫瑰的花茎底部切开。第一组的玫瑰,准备染为“四色”,作“十字切”。切的时候从侧面沿着纹路切,切好后,将每一部分削成斜面,增大对染色溶液的吸收面积。其中有一朵在切的时候不小心切歪了,为了不影响染料和水分的吸收,将花茎已经切开的底部剪去,重新“十字切”。而第二组、第三组玫瑰因为要染为单色,所以,只是剪去一部分后,将底部削为斜面。

4.玫瑰染色:将切开的花茎底部分别插入染色装置的中间四个管口,用针筒取对应的染色溶液,注入“U形管”内。除了白色“U形管”内注入的是绿色溶液,其他三种“U形管”内分别注入与吸管颜色相同的溶液。依次操作后,将玫瑰连同染色装置放在烧杯中。

5小时后:“彩虹玫瑰”组中,一朵花茎最长的已经出现着色效果,花朵一半红、一半黄。同组其余3朵,只有轻微着色,效果还不明显。“蓝玫瑰”组的两朵花,均未变色。“绿玫瑰”组的两朵花,变色不明显,花瓣隐约透一点绿。

因为高浓度的色素溶液,对花朵吸收水分会有不良影响,少量花瓣边缘干枯。此时,需给花朵补水。将所有玫瑰花从色素溶液中取出,插入清水里静置。过3小时后将各组玫瑰从清水中取出,重新插入色素溶液中,放置一夜,等待花朵继续吸收色素。

22小时后:“彩虹玫瑰”与预想的不同,花朵未能匀称地染成黄、红、蓝、绿四种颜色。柠檬黄色素的着色效果佳,胭脂红次之,花朵主要呈现这两种颜色。仅有1朵花出现红黄绿3色。蓝色效果比绿色更差,这组花都看不出蓝色。

“绿玫瑰”实验效果勉强及格。花瓣透着渐变绿,效果最佳的是外层花瓣,内层着色不明显。

“蓝玫瑰”这组让人惊喜。这两朵花染色不均匀,反而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效果,洁白的花瓣上多了一道蓝色的镶边,美感更胜于传统的“蓝色妖姬”。

成本计算

白玫瑰6元/枝,11枝共66元;

吸管+胶带+蓝墨水+注射器,共15元;

柠檬黄(500g)26元,用10克,约0.5元;

苹果绿(300g)11.8元,用10克,约0.4元;

胭脂红(300克)6.9元,大约用了10克,约0.2元 。

一束彩色玫瑰成本共计约82元。

市场上彩虹玫瑰至少80元/枝,如果买9朵,需要720元-1080元。你看,自己动手制作彩色玫瑰又实惠,又能显心意哦!

小提醒

记者在实验中发现,有几点需要注意,特别提醒您:

1.室温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控制在15℃左右为宜。冬季的空调房温度太高,会导致花朵枯萎。

2.色素溶液的水温控制在20~30℃左右为宜,稍高的温度利于花朵吸取色素。可将插着花的U形管,放在盛着温水的保温杯里。

3.中途补水后,花茎重插进色素溶液里,千万别弄错了颜色。因为弄错了花就会串色。

记者的这次实验并不算是太成功,没有一朵花真正染成4种颜色,可这并不妨碍过程中享受乐趣。您不妨动手试试,把这样的礼物送给爱人,告诉他(她),这是你亲手制作的。亲自动手的意义,或许比精致昂贵“正版彩虹玫瑰”更能传达爱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