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探秘曝光 >> 当“封锁消息”成了面对天灾人祸的惯例

当“封锁消息”成了面对天灾人祸的惯例

2012-12-21 13:29:58 来源:中新-个人观点 浏览:6
内容提要:河南光山县14日发生的小学生校园被砍伤事件中,22名小学生被砍伤,1名老人命在旦夕。
   河南光山县14日发生的小学生校园被砍伤事件中,22名小学生被砍伤,1名老人命在旦夕。在发出这一消息后,光山县当地封锁消息,官方集体失声,甚至有当地干部在办私事、玩游戏,称“探讨没意义”。( 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就在同一天,美国小学同样发生枪击案已导致26人遇难。美国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立即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重磅新闻,连《新闻联播》都破天荒地将之作为头条,总统为之拭泪,国旗为之下降。相比之下,我们的地方政府部门在应对惨案时的态度,实在令人失望。正如新华视点所说:“河南光山官方的反应,就是使用各种手段拒绝采访,封锁消息。这其实一直是各地各级政府应对天灾人祸的标准模式。”

    面对天灾人祸,封锁消息似乎是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应对的第一反应了。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为了防止臭名远扬,我国地方政府封锁消息似乎已经是惯例了。比如,发生煤矿透水事件,封锁消息;爆发重大传染疾病,封锁消息;暴露食品安全案件,封锁消息;甚至连小孩被砍了,依然是封锁消息。令人气愤的是,每次封锁消息后,耽误了救助时间,一个个悲剧,就此变成惨案;本可以抓紧时间挽回的鲜活生命,就此离世长辞。

    在笔者看来,一些地方政府官员面对天灾人祸,封锁消息的应该源于三个原因:第一,为了保住官员职位,怕被追究责任。在自己的地盘上发生了重点的恶性事件,在职的地方官员可能被扣上监管不力,甚至玩忽职守的帽子,这都是有可能的。这也是官员硬要用“纸去包火”的原因。第二,道德滑坡,对生命的麻木冷漠。之前陕西的“微笑局长”在已有36人遇难,3人受伤的事故现场,居然开心的微笑。这不能不说是对生命失去了最基本的尊重和敬畏。第三,应对舆论的缺乏基本的技巧和开放的心态。我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十分不擅长和舆论或工作打交道。面对采访报道,他们表现得过于神秘、紧张、手忙脚乱和不成熟,甚至连站出来面对舆论的勇气和自信都没有。

    泰戈尔说: “每一个孩子的出生, 就是上帝并没有对人类灰心失望的证明。”孩子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应该像珍视眼睛一样呵护。面对校园惨案,相信当地政府也是最不希望看到的。如果政府继续“封锁消息”,冷淡面对,那么类似的的校园惨案可能很难杜绝,公众的怒火可能会转到地方政府身上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