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深度评论 >> 比基尼京剧是写意还是恶意?

比基尼京剧是写意还是恶意?

2012-09-25 10:16:27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37
内容提要:京剧在我国已经流传了几百年,是我国戏剧艺术的国粹。京剧生旦净丑俱全,唱念做打见功,表演艺术博大精深,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在世界文化艺术中也有着一席之地。京剧,是一门表演艺术,是外国人表演不好的,即使是世界风行的比基尼小姐大赛,谁也没有想到过来个“京剧比基尼”形式来表达的。这就是中国的京剧独到之处、独树一帜之处。
近日“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引起网友关注,选手身着比基尼、带着中国传统戏曲扮相的照片在网上被广泛转发。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北京美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李裕龙表示,这个引起网友热议的“京剧”头饰是赛事组织方创作出来的,并没有刻意模仿京剧的造型,只是采用一种“写意”的形式去表达中国传统戏剧文化。(9月24日新华网)

  京剧在我国已经流传了几百年,是我国戏剧艺术的国粹。京剧生旦净丑俱全,唱念做打见功,表演艺术博大精深,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在世界文化艺术中也有着一席之地。京剧,是一门表演艺术,是外国人表演不好的,即使是世界风行的比基尼小姐大赛,谁也没有想到过来个“京剧比基尼”形式来表达的。这就是中国的京剧独到之处、独树一帜之处。

  当然,京剧需要传承,需要创新,需要发展。但是,京剧的创新和发展,绝不是扭曲和恶搞。以“比基尼京剧”为例,若演员身着比基尼,就演不好《贵妃醉酒》。这些惯走T型台的小姐们,就更演不好《大闹天宫》、《三岔口》等经典武打戏。中国传统的京剧文化,需要用比基尼来表达吗?笔者认为,所谓“比基尼京剧”,是在恶搞国粹,是在玷污国粹,是在扭曲国粹。笔者相信,这是大多数中国人不能容忍的“创新”。

  这里,有一个中西文化结合的问题。我国的文化发展方针,有一点就是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尤其是西方的文化精髓,我们可以吸收,可以利用。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这方面更是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但是,对于西方文化,我们并不是全盘照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吸取西方文化精髓,但不能使中国的传统文化被其同化。以比基尼小姐大赛为例,过去在中国总决赛上,采用了手工绣花比基尼和具有中国传统戏剧特征的头饰,以昆曲作为选手们表演的背景音乐,这些还是可以的,说明了中国赛区的特色。但是,以中国的京剧作为比基尼小姐大赛的装饰和附庸,这就非常不妥了。因为这不仅是不伦不类,也恶搞、贬低了国粹。文化可以交流、利用,但不可生搬硬套,更不可恶作剧。

  再谈写意问题。写意,是国画的一种画法,用笔不讲究工细,注重神态的表现和抒发作者的情趣。是一种形简而意丰的表现手法。那么,“比基尼京剧”有什么“写意”呢?比基尼的特点就是三点式,西方自己对这个特点还没有超越。而在中国,却加上了京剧扮相,这只能是多余和累赘,没有什么“写意”可言。有的是对京剧的亵渎和“恶意”,笔者对这一“写意”实在不敢苟同。所以,“比基尼京剧”实在是一次败笔,只能引起人们的“怒意”。这也教育人们,对中国的文化,还是多一点敬意,多一点爱护为好。(文/顾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