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深度评论 >> 医院庆祝条幅刺激了谁的心?

医院庆祝条幅刺激了谁的心?

2012-12-06 08:51:44 来源:无锡日报-海建 浏览:29
内容提要:一条微博激起千层浪:医院说庆祝住院病人多了,网友说你真是居心歹毒,这不盼着大家都生病吗?于是骂者云集,再挟裹上“看病贵、看病难”的情绪,一条小小的横幅,转瞬就湮灭在公众的口水里。

               

  一条微博激起千层浪:医院说庆祝住院病人多了,网友说你真是居心歹毒,这不盼着大家都生病吗?于是骂者云集,再挟裹上“看病贵、看病难”的情绪,一条小小的横幅,转瞬就湮灭在公众的口水里。

  “横看成岭侧成峰”。立场不同,角度不同,对事物的观感和结论自然也会迥异。对于医疗单位来说,病患多了,在没有“非典”等突发疫情的前提下,这自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说明患者对本医疗单位更信任了,市场份额更大了,医院发展更有盼头了。一条横幅,其实谈不上诅咒云云,有那么可怕吗?只要没有意外的天灾人祸,人家的“业绩”也是劳动所得,难道非要摆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吗?

  再是妙手仁心的医疗从业者,也得吃饭、也得生存。如今,新医改让医院回归公益,但回归公益不等于不赚钱、更不等于看到业绩就要泪眼涟涟。有几点是肯定的:一者,公众在看病或住院问题上的忧伤,不是因为横幅而来,也不会随着横幅而结束;其次,市场年代,慎用道德谴责,起码历史已经证明,所谓“道德血液”在没有制度保障的时候其实根本不靠谱;最后,当公共议题激起一片骂声的时候,更需要理性思维与换位思考,多一些规则意识,少一些情绪偏见。

  有时候,一些语言上诚实的小错误,要远比事实上的错漏可爱得多。一条横幅,固然沾染了诸多利益的色彩,却也断不至于套上“利欲熏心、医德沦丧”的帽子。当然,如果当事方能尽量照顾一下病患的情绪,庆祝一下“出院总人数”或者“治愈率”,也许更容易让人接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