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头条评论 >> 中国式假日:比“修”更重要的是“休”

中国式假日:比“修”更重要的是“休”

2013-10-14 08:16:24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212
内容提要:“中国式休假”经过三天的网络广泛征求意见,终于尘埃落定,正和多数人的预料结果一样,“挪假式”放假遭到了一边倒不的满,由此舆论也纷纷猜测,“中国式休假”或迎来新的修改,但是就该如何修改,恐怕谁也不得而知了。

   饱受吐槽的“中国式休假”或将迎来改变,全国假日办自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昨日正式结束。(中国新闻网10月13日)

  “中国式休假”经过三天的网络广泛征求意见,终于尘埃落定,正和多数人的预料结果一样, “挪假式”放假遭到了一边倒不的满,由此舆论也纷纷猜测,“中国式休假”或迎来新的修改,但是就该如何修改,恐怕谁也不得而知了。

  对于中国现行的休假制度的确给不少人带来了“太凌乱”、“太折腾”的烦恼,调休带来的长时间休假与长时间上班,“大喜大悲”之间让人难以适应。同时仅有的一个“黄金周”也为铁路、公路等交通环境、以及旅游景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问题,车票紧俏、景区爆棚,不安全因素增多,人满为患在此显得尤为突出。让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变得不够尽兴甚至是扫兴,由此“中国式休假”遭到舆论一边倒的吐槽也就不难理解了。

  既然它不适应我们,那就该做出调整,这是国家和社会进步的标志,在此也要为假日办的善于征求民意、敢于直面问题的举措叫好。但是比起这个更重要的是调查过后的整改落实,也就是说 “中国式休假”该怎么修和如何休的问题。特别是在“黄金周”休假的问题上,如果说只是简单地将调休制度取消,那么此种“朝三暮四”的举措只会引起更多的吐槽和不满,但如果不改那么又该如何来顺应民意?难道是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这就要靠决策者的智慧了。

  其实,对于“中国式休假”引发的不满不仅仅是局限于对制度的修改上,还有隐藏在深处的制度落实上。近些年,随着工作节奏、竞争和生活压力的不断加快、提高,越来越多人的休假权力已经很难得到保障,“不是不想休而是不敢休”成了很多人的心声。特别是对私企员工和农民工这些群体先不要说什么“带薪年休假”了,恐怕就连最基本的国家法定节假日都难以保证。

  休假是一种国家福利,也是每个公民的权力,它绝不该是局限于某个群体的或是大部分群体的,而是应当惠及全民的。或许修改“中国式休假”还需要一段过程,但是如果能够保证所有人都能休完规定的所有假期,这也不失为排民忧、解民怨的一种有效方法,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刁志超)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