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网络热评 >> 美女城管不仅胜在“美女”二字

美女城管不仅胜在“美女”二字

2013-11-12 22:00:08 来源:红辣椒评论 浏览:218

  11月9日,资阳某论坛网友“奇迹哥”在论坛发布了“安岳最漂亮的城管,绝对是女神”贴子,贴子内容称,他是一个小商贩,由于自己家底薄,无法租门面开店,只能占道经营破坏市容市貌。为了生活占道,成为了城管的眼中钉。但自从她加入了城管队伍,“奇迹哥”称他觉得生活一下就阳光了。她一笑,小商贩们就乖乖的听话了。(11月11日四川新闻网)

  美女城管的出现,不仅让小贩乖乖就范,还让其“觉得生活一下就阳光了”,为何在城管与小贩水火不容,矛盾日趋尖锐的当下,会有小贩网上发帖,对城管人员赞不绝口?难道真如坊间传言一般,美女的能量是无限的?显然,甜美的面容只是“不战而屈小贩之兵”的重要因素,通过“奇迹哥”的帖子,我们不难发现,在面容之外,美女城管更传递出城市管理执法活动的新理念:尊重、理解、服务。

  小贩难,难在除去占道经营销售,生活就难以为继;城管难,难在管与不管,如何管左右为难。为了争取生存权利的小贩与正常履职的城管,为了城市中寸土寸金的公共地带,时常短兵相接。市民们一方面为出入通道的脏乱差叫苦不迭,一方面又从内心同情生活在温饱线上的小商小贩,于是“城管”一词,被赋予了远远超过其职责范围的多重矛盾。各地城市管理部门为此大伤脑筋,甚至一筹莫展,如今,四川“美女城管”一出,也许会让某些主管部门眼前一亮:也许,解决这些多年解不开的难题,真就得靠“美女”。殊不知,美女城管看似“大受欢迎”,却不是仅靠其天使般的面容,假若妄图通过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整体长相”来使小贩就范,无异于东施效颦。

  工作伊始便走遍辖区里的街道,工作时间以外也会和小贩打招呼;对于占道经营,不仅劝解其解除占道,还积极建议其到市场摆摊,“那里不仅宽敞,而且买东西的人也多,能够卖的更快”;遇到一些年老者,她会和同事帮忙搬运货物。面对如此这般尊重自己、帮助自己的城管,违规经营的小贩本就无话可说,再加之平和的说话方式和“融化冰雪”的微笑,美女城管让小贩乖乖就范也就不足为奇了。

  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公正廉洁执法依然是当前政法工作最为重要的核心内容,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我们注重管理,但又绝不仅限于管理,应该更注重为管理对象提供服务;执法观念的转变、执法方式的改进体现的是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人心。但制度之外,或者说在新的社会管理制度之外,还需要有一群将矛盾化解与廉洁执法始终铭记于心的执法者。笔者相信,美女城管的案例是可以复制的,但皮毛是“美女”,精髓是“执法为民”。

                                                            (文/山文丰 转自红辣椒评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