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世态 >> “中国大妈”另类走红 期待释放出更多正能量

“中国大妈”另类走红 期待释放出更多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4-07-25 10:36:29  来源:高骥中文网 尤学飞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内容提要:这两年,中国大妈特别“火”,大妈们也特别忙。大妈们有的在投资领域“完胜华尔街大鳄”,助推比特币交易市场实现“逆袭”,“抄底”海外房地产市场;有的在争议中跳起广场舞;有的在“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上绝地反击……

              

  这两年,中国大妈特别“火”,大妈们也特别忙。大妈们有的在投资领域“完胜华尔街大鳄”,助推比特币交易市场实现“逆袭”,“抄底”海外房地产市场;有的在争议中跳起广场舞;有的在“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上绝地反击……

  去年底,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中,“中国大妈”成为十大网络用语之首。“中国大妈”还“火”到了国外。据悉,《华尔街日报》甚至专创英文单词“dama”来形容“中国大妈”,该词还有望被收录进《牛津英语词典》。

  然而一个现象是,“中国大妈”常常出现在各种负面报道中,在被谈及时也往往存在着调侃和戏谑,更被贴上了爱占小便宜、缺乏公德等标签。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家庭和社会应该给予这个庞大的群体怎样的理解、尊重和关爱,让她们释放出更多正能量,成为“中国大妈”走红之后值得思考的问题。

  大妈的另类走红之路

  近年来,由“中国大妈”引起的人际纠纷不断,泼粪、鸣枪、放藏獒、高音喇叭……广场舞的纷扰被争论得无休无止。7月10日,一篇标题为徐州广场舞大妈“转行”参加暴走的文章,被全国各大媒体迅速转载。徐州云龙湖晚间万人健步走引发热议,让颇受争议的“中国大妈”们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每晚7时许,徐州云龙湖音乐厅前的广场上,参加健步走的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他们有开车来的,有骑车来的,还有住得近走过来的。有人身穿T恤短裤、腰挂水壶,也有人只穿了背心大裤衩,他们三三两两汇集到广场上五花八门的队旗下。7点半,伴随着流行音乐的节拍,三人一排的队列开始行进,一直绵延数公里。队列外每隔一二十米就有一名小组长,播放音乐并为队伍加油鼓劲,人们行进速度2米/秒以上(普通人行走速度约为1米/秒)。每个队伍都可以随时加入,跟不上的也可以随时退出。这项活动由爱好运动的市民自发组织,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固定参与者已有12支队伍8000多人。高峰时参与者可达到1.4万人。

  改成了暴走,大妈们依然没有逃脱舆论的围剿。由于暴走团经常占用机动车道,干扰正常交通,和车主发生矛盾,因此不少市民呼吁对暴走进行规范。从2013年“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攻占华尔街”开始,大妈这个群体就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到如今吵得沸沸扬扬的广场舞以及带来的一系列的年轻一代与大妈的对抗冲突,关于广场舞的“吵闹声”刚刚稳住,大妈转型暴走,又一次的让大妈这个群体博得了公众关注。

  大妈们需要更多社交平台

  7月20日晚上刚过七点,县城射阳河北岸外滩广场的空地上就开始热闹起来,大妈们踩着“泉水叮咚”、“最炫民族风”等歌曲的节奏跳着广场舞,周围的居民或散步,或遛狗,或站在一旁跟着扭扭,一幅其乐融融的场景。

  56岁的张芹是其中资历最老的一位,老队员走了又加入新队员,就她坚持跳了五年多。张芹表示,跳舞的队员都是社区周边邻居,刚开始就几个人自己听着音乐跳,有人要加入也都随时欢迎,如今每晚都有上百人跟着一起跳。记者在射阳河北岸庙湾古城这一带走了一会,就看到了4个广场舞据点。

  张芹介绍说,早上她先要送孙子上学,接着买菜,烧中饭,然后接孙子回来,下午还要接送孙子两趟,吃了晚饭后,她才有自己的时间,“跳广场舞,不花什么钱,就能锻炼身体,身体好了,等于少跑医院,又赚了”。62岁的许大妈一边跳着舞,一边和记者搭话说:“女儿在南京上班,自己和老伴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不如在这里和老姐妹一起跳跳舞。”这是跳舞大妈们的心里话。她们选择广场舞,就是看中其门槛低、费用少、运动量适宜,还能排解寂寞。

  老年人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或是健步走,除了这是一些不需要付出多少成本的运动外,其实还承载着老年人社交的功能。与一帮老人约好一起活动,或者在集体活动的时候结识到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在群体的活动中体验到快乐和活力,有时候这比锻炼本身更有意义。

  人老了,离开了工作岗位,子女也都有自己的生活,从忙碌中一下子歇了下来,最怕的就是孤寂,所以他们需要走出去,走到人群中去。对于他们来说,做什么并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一路上有人陪伴。所以,解决“大妈”们的扰民困局,其实需要老年人自己拓展,更需要的是我们去帮助老年人拓展更多的社交渠道。

  老年人想一起走走路、散散步,我们有没有打造一个很好的慢行系统,有没有提供一个让人惬意呼吸的良好环境?老年人想聚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公共场所的容纳空间有多少?有点空地,广场舞等就会见缝插针,某种程度上,这暴露出来的就是老年人活动空间和活动方式的局限。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有所乐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要给老年人多创设更多的交往、怡情的空间和便利。

  期待大妈们释放更多正能量

  “广场舞大妈们转型只是少数情况,参与健步走的人群分布很广泛,从十几岁的小孩到六十多岁的退休人员都有,其中女性占六成以上。”徐州健走团蓝山户外环湖队队员孙景龙说,“广场舞大妈和暴走这些词都是媒体为了营造一个噱头和网络热点。”这两年,大量的徐州市民基于低成本的考虑,选择参与健步走,面对近日网上所引发的争议,他们对“暴走”、“广场舞”转型、“大妈”和“扰民”等词汇更是感到无奈。当“大妈”被舆论挟持乃至娱乐化时,我们在消遣“大妈”的同时,更需要理性的看待大妈们对文化娱乐和体育健康生活锻炼有着很大的需求和追求。

  当下有不少群体被习惯性地贴上了标签,“中国大妈”也没能“逃脱”。 “中国大妈”并非一个用来调侃甚至嘲讽的人群。一个进入高度老龄化的社会,将面临老龄社会各类需求爆发的大考。“中国大妈”们的心理需求、精神文化诉求更值得关注和重视。要让“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和暴走不扰民,除了规范广场舞和暴走的时间、秩序、音乐分贝等,避免广场舞噪音扰民,暴走干扰交通,更重要的是政府提供更多的不扰民的廉价的公共文化娱乐和体育健康活动,满足“大妈”健身娱乐的需求,这比一味的指责更实在。

  事实上,我们身边从来不乏“正能量”大妈:北京街头在公交、地铁站台的高峰运营时段,手举小红旗,疏导乘客排队乘车,为人们提供服务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居委会为邻里排忧解难、热心帮民助民的“马大姐”;在我县,爱好文艺的大妈们组织成立了老年艺术团等团体,我县的每个节庆日都少不了她们的节目,一些企业、单位或个体户开业典礼等商务活动也会请她们助兴表演,她们已成为阜宁群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后,期待“大妈”们释放更多正能量,也需要社会向她们释放更多善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