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大学之声 >> 谩骂不应成为舆论新常态

谩骂不应成为舆论新常态

发稿时间:2015-02-25 11:15:35  来源:中青报   高骥中文网   浏览:81
内容提要:近日,一张环卫工夫妇的心愿卡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工具中广泛流传,点赞的人是支持此举,但也有人认为这属于道德绑架,还有人挂出了一张卖鞭炮的老大爷的照片进行回应,由此引发了“环卫工PK卖鞭炮大爷 让谁先回家”的论战。

    近日,一张环卫工夫妇的心愿卡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工具中广泛流传,点赞的人是支持此举,但也有人认为这属于道德绑架,还有人挂出了一张卖鞭炮的老大爷的照片进行回应,由此引发了“环卫工PK卖鞭炮大爷 让谁先回家”的论战。一时间,“放炮”的话题成为舆论的关注热点。

  弱势群体现象是舆论热点的重要源头,易引发全社会的共鸣,但往往也会衍生出无限个公共事件的连锁反应,如放炮者的群体心声、卖炮老人的渴求、年迈环卫工人的愿望等等搅和下来,大众的认知也仿佛出现了错觉,媒体本身的报道视角和伦理选择成为舆论批判的对象,媒体记者的身份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从监督方转变为了舆论的被批方,被骂的好不痛快。

  现在在网络上似乎不骂就不正常,但是骂也有讲究,哲学、考古、量子技术这些高科技的不能骂,骂不对会露怯,要骂就骂记者、骂城管,骂那些门槛低、专业性不强的行业。比如铁路!你卖票预售期短就骂不能与国际接轨,你延长卖票预售期就骂不好安排行程;火车超员就骂黑心挣钱,火车坐的人少就骂铁路拉凳子;总之就是铁路政策不变骂,改变也骂,绝对的“动次打次”,咋骂都不会错。从这个意义上讲骂铁路比骂任何行业都安全。

  但是,这种骂声是否就是一种舆论的正常态呢?是否就是说谩骂就是促进社会进步的最好利器呢?我看未必,因为在骂声中大家总是围绕事物的片面去找对自己有利的观点,而没有去全面地看待事物的本身所要面临的环境和发展的规律。中国有个不太好的传统:“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社会公众在这片骂声中总是记得你的不足、你的弊端,而忘了你在这一过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辛劳,反而成为文明进步的绊脚石。

  在每年春运不断指责铁路的时候,却没有人去关注春运中为了保障出行而牺牲了与家人团聚机会的铁路职工,让铁路职工在流汗的同时还要流泪!短短40天,铁路要完成将近3亿人往返的艰巨任务,其难度可想而知。你想回家他也想回家,铁路职工难道就不想回家了吗?把铁路架在火上烤就有用了吗?最终我们还是要靠这群默默奉献的铁路职工实现回家的目标,只有正确看待铁路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你才能明白原来你的回家之路背后有如此之多的故事,你才能真正珍惜你手中的车票。

  谩骂不能成为也不应该成为舆论的新常态,应警惕部分媒体和网上的乌合之众操控民意的真实意图。要让公众看到我们社会中的正能量,媒体和网民要从自我做起,发掘身边的先进榜样与文明行为,让弘扬正能量成为舆论的新常态,使舆论场真正发挥出促进社会进步的作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