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纸媒点评 >> 查清“有偿删帖”删掉了多少举报线索

查清“有偿删帖”删掉了多少举报线索

发稿时间:2015-05-21 08:12:01  来源:云南 吴龙贵   高骥中文网   浏览:53
内容提要:新闻引子 湖北破获的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主要客户则包括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和明星等。

    有偿删帖本身不是新鲜事物,但恐怕没有多少人能想到,不经意之间,有偿删帖已经发展成能以“产业”自居的规模。两个数据尤其惊人。其一,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其二,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国每年“删帖产业”的收益数以亿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即便这并非权威的数据,但也可管中窥一豹了: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刚需”市场!

    这样算来,每年删除的各类举报帖子无疑是一个极为可观的数据。网络举报当然不能排除不实或者恶搞的情况,但既然花钱删帖,恰恰反证出这些“被消失”的举报的真正价值所在。换言之,在有偿删帖的庇护下,多少犯法者,尤其是违纪违法的官员得以逍遥法外?

   有鉴于此,2013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有偿删帖为非法经营罪。今年初,国家网信办等四部委还启动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强力打压之下,有偿删帖逆流而上,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有偿删帖究竟如何获得生存空间?其坐大坐强,又是谁提供的“养分”?

   有偿删帖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是,“表哥”杨达才在被查之前,网上涌现大量举报的帖子,不少网管都表示,删过这些网帖。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在事故现场那个不合时宜的微笑,在极短的时间内引爆舆论,杨达才现在或许还安然无羔。这同样意味着,有偿删帖实际上已成一条自救通道,因网络举报而落马的官员带有极大的偶然性。

   网络举报之于反腐,曾经被公众寄予深切的期待。但很快人们就发现,网络举报也是一把双刃剑,其所带来的“人肉搜索”等行为也有可能越过法律与道德的边界。但事实上,网络举报的真正困境在于,其利用技术手段拓宽了反腐的深度,譬如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但最终也必将受限于技术。你可以网上发帖举报,我可以花钱删帖,这样一场拉锯战根本没有止境。

   何解?一方面,要摆脱网络依赖症,完善常规的举报机制。比如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等等。常规的举报通道那么多,为什么举报人选择网络?无非是因为常规举报通道缺乏效率,且风险更大。另一方面,还要杜绝“事情闹大才处理”的监管陋习。花钱删帖就有安然无事,没来得及删帖的就出事,不是因为删帖有多厉害,而是因为监管不够威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