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微言大义 >> 9月份重大舆情事件点评

9月份重大舆情事件点评

2012-10-23 09:01:58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26
内容提要:9月份重大舆情事件点评,1湖北麻城3000多名学生自带课桌上学
1、湖北麻城3000多名学生自带课桌上学
  9月3日,湖北麻城3000多名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新闻,引发社会轰动。4日,麻城政府一工作人员回应称,地方财政挤不出配置桌椅资金。随后,有媒体把当地豪华的政府大楼与孩子扛课桌上学图片形成鲜明对比,折射出地方政府财政投入的畸形,更将该城市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最终,在媒体报道与网友围观的双重压力下,麻城市政府拟定两个月内为学生配齐课桌。从某种程度上说,麻城孩子不再扛桌椅上学归功于媒体与公众。媒体监督固然是一把利剑,但媒体监督不是万能的,关键是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把教育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一个办实事、利百姓的部门才值得公众信赖。

2、云南昭通彝良发生5.7级地震
  9月7日,云南昭通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损失。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紧急投入抗震救灾当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政府指挥是否从容、沉着、冷静关乎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怎样从速搜救幸存者,怎样转移救治重伤人员,怎样妥善安置当地受灾群众、安抚受灾群众情绪,怎样将后续余震带来的损害降到最低,这些问题均直接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3、武汉市升降机发生坠落事故

  9月13日,武汉市一建筑工地升降机发生坠落事故,19名工人当场死亡,记者采访遭到保安围堵。随后,武汉市政府责令全市工地立即停工进行安全检查,层层问责、逐步落实。在人人都有发布权的时代,阻止记者专业采访的行为往往会酝酿出更大的民间舆论场的信息扩散,没有专业采访,必有零散直播,信息变异率急剧增加,未经专业确认还原真相的信息继续流传,既伤害城市管理者形象,又恶化舆论监督环境,更会进一步刺激网友逆反心理,为政者当力戒。

4、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
  9月15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有媒体报道庙会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外来香客被一些不法行乞者欺骗,将行乞者围在铁栏里面,事件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不少网友指责当地“没有人性”;也有网友认为“便于管理”。舆论普遍认为,“铁栅栏”体现了管理者思维的局限,是缺少人文关怀的“爱心举措”,忽视了对行乞者的尊重。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加大救助体系的投入,多一点人性关怀,让城市乞讨者有真正的避风场所。

5、苏州“东方之门”建筑造型似“秋裤”

  9月初,有网友吐槽苏州“东方之门”的建筑造型类似“秋裤”,引起网友集体吐槽及媒体广泛关注。类似于“大裤衩”(央视大楼)、“比基尼”(杭州奥体博览城体育馆),其实是公众给予建筑的另一种文化标签。不少专家认为,美丑问题本是见仁见智,从情感上不被公众认可的城市建筑是一种视觉污染,还会让人产生一种“标新立异”的错觉。因此,如何形成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规划决策管理体制,促使城市工程规划、建设更加科学、民主、公开、透明,是各地城市管理者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同时,从网友一次又一次地对城市地标建筑大肆吐糟中,可以读出关乎公共事务决策的民意缺位,以及对城市形象建设重视的呼吁。

6、公务员暴力事件引爆网民

  9月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成都市交通管理局五分局一名交警罚款不成,强行将车主拷在警车里,用警棍打其脑袋,直到车主跪地求饶才停止。9日,滨州一农妇在当地镇政府摘花被罚千元,并遭到工作人员的殴打。一连串的公务员暴力事件,引爆网民关注,参与群体不断扩大,事件影响力持续强化。部分地区权力异化下公务员素质和选拔制度遭到网民质疑,网友围观倒逼相关部门严肃对待,相关责任人员最终得到应有的处罚。

7、扬子鳄漂浮&温州排队买盐
  9月8日,南京几千条扬子鳄漂浮在水面,网友猜测预示地震被政府部门否认。9月16日,温州瑞安、文成、泰顺等地的部分乡镇出现了排队买盐的情况。17日,温州市盐务管理局在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告澄清温州全市食盐库存充足,而且价格并无变动。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判断信息的真实性是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谣言发生时,政府部门应及时公布确切消息,同时,公布消息的渠道不限于官方媒体,应重视其他非官方的意见领袖与组织的辟谣作用。流言是未经证实的传闻,流言不及时消除,容易被人利用为谣言散播,政府应加强对流言的监控,及时介入,发布信息,预防流言转变为谣言;消除谣言,还要加强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配合。

8、平顶山公务员“日出千万”
  9月初,平顶山公务员“日出千万”遭网友质疑,相关部门仅一面之词的回应,更是引发网友诟病。网络时代,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处在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中,稍不留神便会“中枪”。12日,乐山领导“冒雨视察”被网友曝光,官方回应称是为了拍宣传片,当然拍宣传片发展当地经济并无过错,然而,这种行为无疑有“做秀”的嫌疑,必然招来舆论质疑。为避免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官方必须进一步改善信息发布体系,将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度作为第一选择,用信息公开和议题协商来及时疏导,将负面效应降到最低点,做好必要的线上、线下回应,把握整个舆论环境,才能经受住网友的围观与社会的质疑。

9、湛江部分肉鸭出现疑似禽流感
  9月11日,广东省湛江市东简镇部分养殖户饲养的肉鸭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虽然当地及时启动疫情应急措施使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就此形成的公共恐慌要求政府需要加大重视与管理,避免事故再次发生。9月25日凌晨,甘肃省白银市发生一起煤矿工人升井钢丝绳断裂事故,造成20人死亡,14人受伤。公共安全事故虽司空见惯,然而悲痛之下公众不免会问悲剧何时才可以休止,事故频发痛击公共安全的软肋,同时也在无声地拷问相关部门对事故灾害的重视程度。事故灾害频发的背后是对公共安全责任的缺失,政府应当长期不断跟进检查、加大监管力度整顿相关场所,着重投入安防系统建设,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公共安全的警钟应时时敲响。

10、儿童福利院的豪华奔驰商务车
  9月1日下午,有网友爆料,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利用社会捐款买的豪华奔驰商务车一直闲置至今。5日上午,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政府给这样一个福利单位买辆好车并不过分”。自从“郭美美”事件后,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一再受损,提及慈善,公众多了一份猜测与不信任。公众从感情上对福利院购车难以接受,奔驰车的闲置引发信任危机,公众担忧慈善事业偏离正轨。在众说纷纭之下,慈善机构公开透明资金运转情况,把善款用到实处,向社会展示责任与爱心是其重获公众信任的关键。

11、达州社区居民代替干部值班

  9月14日,有网友爆料四川达州社区干部停止办公提前休假,安排社区居民代替值班。该事件引发众多网民关注。在社会舆论下,社区领导回应表示“此次出去不是旅游,而是到西安学习附带休假”,此番回应更是激起网民诟病。社区干部是政府形象的代言人,是为民服务的一线工作者,理应在岗在职做实事,该社区干部的行为直接损害了政府形象。遏制提前休假风当从监督做起,保障公众的监督权,通过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问责机制来实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