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微言大义 >> “小屁孩”抢镜让总理访贫很亲民

“小屁孩”抢镜让总理访贫很亲民

2013-02-08 17:31:42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27
内容提要:大凡中央领导下基层,地方官们总是如临大敌,生怕有什么东西没有“捂”住露了“马脚”,结果是领导们的亲民行动被官员们“摆拍”成扰民之举,这种现象逐渐成为一种不可言传的“规矩”,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以致于人们认为领导下乡不过是演给大家看的。

             

  大凡中央领导下基层,地方官们总是如临大敌,生怕有什么东西没有“捂”住露了“马脚”,结果是领导们的亲民行动被官员们“摆拍”成扰民之举,这种现象逐渐成为一种不可言传的“规矩”,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以致于人们认为领导下乡不过是演给大家看的。但这次李克强副总理访贫时,因一个“小屁孩”的抢镜却让人们转变了看法。从电视画面上看,因为丝毫感觉不到 “摆拍”痕迹,领导者的亲民形象也就油然而生,也确实给这个寒冷的季节带来了些许的温暖。

  2月3日下午,李克强看望包头北梁棚户区居民,当他来到某户棚户区居民家中时,这户人家的大人与李克强交谈时,家中孩子由于没穿裤子,躲进了房间一侧的衣柜里。但随后又不知怎么爬出柜子,钻进了被窝。这一瞬间被记者记录下来,并如实地在央视上播放,让这个“小屁孩”一夜走红。而在这极有喜感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真实的生活,一种亲切感自然就扑面而来。其实,这种镜头已经很久不见了,我们通常看到的是幸福美满的场景,欢乐和谐的氛围,真实的镜头似乎永远也见不到了。

  “不管你如何遮掩,真相就在那里,它不离不弃。”但我们有些基层官员却极爱面子,他们不是把功夫用在平时,而是“临事抱佛脚”,一遇到领导走访,往往是倾巢出动地毯式排查,将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得细致入微,生怕出现一点乱子,结果是弄得干部和群众不得安生。其实,这种做法也证明了他们平时的庸碌无为,因此生怕出了问题影响仕途。

  据说几年前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国家领导人到烟台一个农贸市场视察,地方官员将市场经营人员进行清理,国家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成为买卖双方唱起了“双簧”,那么盛世的和谐景象也就打造出来了。这种传言是否真实,其实接待过中央领导的地方干部和群众都能判断出来,只不过是程度如何罢了。那么如此的视察,也就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去年12月29日,李克强副总理曾经到湖北恩施龙凤镇青堡村茶园沟组探访农家,据说当地政府就如临大敌,将一些访民控制起来。现在网络上流传一张据说是当地访民在北京抗议的图片,尽管真假难辨,但恩施官方并没有出面澄清,看来此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倘若此事是真,那么此次李克强的包头之行想必是吸取了恩施的教训了。

  中央领导访贫问苦本来是亲民之举,体现了党和政府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的执政意识。但它却往往让基层官员们给念歪了“经”,结果适得其反,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如此下去,领导们即没有了解到真实的情况,民众又倍受困扰厌烦不已,最后不过是个“双输”的结局。当然,这种“摆拍”只有一个赢家,那就是当地官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