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文化 >> 联合早报社论:媒体管制须因时制宜

联合早报社论:媒体管制须因时制宜

2012-12-03 09:00:53 来源:联合早报 浏览:17
内容提要:由政府委任的媒体融合检讨小组日前提交报告,呼呼政府更新媒体的执照管制,缩小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之间的差距,同时让本地节目制作、版权保护、内容审查等条例也与时俱进。
 由政府委任的媒体融合检讨小组日前提交报告,呼呼政府更新媒体的执照管制,缩小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之间的差距,同时让本地节目制作、版权保护、内容审查等条例也与时俱进。报告书中比较引起讨论的建议,是媒体公司牌照框架的部分,包括广播业者与网络内容供应商都须遵循《广播法令》的要求领取执照;专业制作的、向公众广播的、有商业利益的以及能行使编审管制的四类作品,都必须送审通过才能广播;针对本地市场的外国业者须领取执照;管制具规模及影响力的业者。

  委员会的建议,对传统媒体业者来说具有积极意义,统一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管理标准,也符合基本的公平原则。要维系健康的公民文化,任何社会都必须有共同的舆论平台,让最多的社会成员都能接触类似的资讯,相互交流,凝聚彼此的身份认同。传统媒体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互联网新媒体的普及,改变了原有的媒体生态,尤其是属于“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获取资讯的管道与方式更为多元。如果任由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持续根据不同的游戏规则竞争,势必不利于国民意识的建立。

  与传统媒体相对简单的生态不同,新媒体是个众声喧哗、自由放任、龙蛇混杂的环境,其无远弗届的跨国界本质,更强化了虚拟世界“三不管”的无政府状态。经过了这些年的演变,随着对其性质的认识有所增加,人们逐渐形成了对待互联网的一些共识。与自由市场一样,毫无管制的无政府状态危害不小(例如网上的赌博、卖淫、儿童色情、造谣诽谤、涉及政治和宗教的仇恨煽动言论等等),连主张言论自由最力的美国社会,也支持一定程度的公权力介入,保护公民免受其害。

  由于必须遵守官方设定的游戏规则,本地传统媒体在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竞争时,显然处于极大的劣势。新媒体对于国人的吸引力显而易见,无论是资讯、娱乐、通信,在内容和尺度上,受管制的传统媒体已越来越难与新媒体争锋。这犹如要求一只手被反绑的传统媒体,去迎战双手自如的新媒体一样,胜负结局不难预见。因此,制定公平的新游戏规则实属必要。否则,本地媒体市场将进一步小众化,分裂为“老死不相往来”的不同群体,国家认同势必被削弱。

  在确定了公平原则的必要性之后,必须要问的下一个问题,是如何抹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竞争鸿沟。沿用上述的比喻,要让竞争更公平,到底是要求新媒体一只手被绑上?还是给传统媒体松绑,让其能双手自由地迎战?基于政府和部分国人对互联网的负面观感,直觉的答案似乎是必须给新媒体绑手,以免其不良内容危害社会。这又带出下一个问题:可操作性。互联网全球化的开放本质,意味着任何政府单独的强制性措施,成效往往有限。委员会主席许文辉也承认,很多管制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果。

  委员会的出发点,是要确保所有在本地市场活动的业者,都遵循同样的法规,既然管制新媒体将面对许多不易克服的问题,效果也难以确定,就不能不从另一方面来考虑问题,给传统媒体松绑,让其能全力应付新媒体的挑战。

  现有的媒体管制办法,有其历史成因,在科技突飞猛进,国人政治意识觉醒的新时代,也更显其历史局限。要维系得来不易的国家意识,加强公民意识才是正确的做法;而让传统媒体真正扮演公共舆论平台的角色,才有可能避开公民利用不同的管道获取资讯、表达意见,进而导致认知分裂、观点没有交集的陷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