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文化 >> 灵动自我抒丹青

灵动自我抒丹青

2013-04-24 10:40:03 来源:华语新闻通讯社 浏览:9
内容提要:刘清荣,出生在美丽的渤海之滨,中国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自幼酷爱绘画。

                                               ——记京东渤海画派创始人女画家刘清荣

                      

   刘清荣,出生在美丽的渤海之滨,中国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自幼酷爱绘画。童年的她,绘画天赋即崭露头角,犹善牡丹。一幅幅国色天香的牡丹,在她灵巧的小手下舒展渲染,使人们叹为观止。于是,“牡丹仙子”的赞誉就落在这个胖嘟嘟小脸,大眼睛,扎马尾辫子的小姑娘头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已出落成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绘画领域渐渐涉猎工笔、山水、侍女、油画、连环画等方面。绘画天赋舒展得淋漓尽致,画技也日臻娴熟,并形成了自己的画风,开创了渤海画派。近年来,又拜在我国著名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大师门下,潜心学习和研究冰雪山水画。

童年梦想 偶趣天成  

      刘清荣出生在渤海之滨的一个小村庄,美丽的渤海风情给了她绘画的天赋。她自幼懂事乖巧,聪颖漂亮。上面有六个哥哥姐姐罩着这个可爱的妹妹,使这个身材苗条小名叫“七鳳”小丫头腰杆笔直,走到哪里都“趾高气扬”,俨然是小伙伴眼中的“女王”。她的脸色就是晴雨表,小伙伴都得看她的脸色行事,有的小伙伴也经常拿出心爱之物“贿赂”她,为的是获得“女王”的恩赐,能多陪他们玩一会儿。 
  
      在她三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后来母亲带着哥哥姐姐和她来到了继父家。刘清荣回忆说,由于那时她很小,对父亲的疼爱感觉不多,倒是后来对继父的依恋日益加深。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清荣看到了正闺中待嫁的姐姐一个胸襟,把玩且爱不释手。姐姐的胸襟是蓝色的,上面绣着一朵红色的牡丹花图案,娇艳欲滴的牡丹,使小七鳳在想,天下竟有这么好看的花呀?  

      小七鳳突发奇想,找来哥哥姐姐用过的蜡笔头,在纸上仔细地画了起来,她想,姐姐出嫁要带走胸襟的,我要把牡丹花画出来留下。  

      就这样,小七鳳一直画呀画,五颜六色的蜡笔染花她的两只小手,但是,姐姐胸襟上的牡丹花却被她画了下来。也许是她本身就有绘画的天赋,也许是她画得仔细认真,画出的牡丹花到还是有模有样,姐姐高兴地夸奖一番,并说将来我妹妹一定能成为一个大画家的。 
  
       姐姐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在小七鳳幼小的心里泛起了涟漪。对,我就要当画家,把我看到的最美好的东西画下来让人们欣赏。 
  
      当全家得知小七鳳的心事后,都由衷的高兴,尤其是母亲更是欣慰。有一次赶集,破天荒的给了她2元钱。刘清荣至今还记得那天她买了一段红绸子扎在了她的马尾辫子上,还买了花生装满了她的两个口袋,大部分钱是买了十几张年画蹦蹦跳跳地回来了。  

      回到家后,小七鳳就把年画贴在墙上,然后找来纸和笔,开始照着墙上的年画画了起来。那个专注的样子,仿佛是她发现了新大陆。任小伙伴怎么邀请也不出去玩耍了,还经常忘记了吃饭,母亲经常叫不到饭桌前是常有的事。  

       就这样,一张张年画的图案在小七鳳灵巧的小手下活灵活现,跃然纸上,尽管还有些拙劣和生涩,但她却满不在乎,在她看来,没有老师教,自己能画下来就已经不错了。  

      刘清荣回忆说,如果说是姐姐胸襟上的牡丹花启迪和点燃了我的绘画梦想,那么年画就是我的启蒙老师。

       感情坎坷 艺术相伴  

      等到背起书包上学了,刘清荣走进了一个学校集体生活的空间,她的各项天赋也有了彰显的机会。天赋的苗条身材、娇美面容甚至那张扬的马尾辫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羡慕和青睐,唱歌、跳舞、画画方面更是令同学们望尘莫及。用现在的话来说,说她是“校花”一点也不为过。  

      谈到学校生活时刘清荣说:“其实呢,我并不是一个好学生,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一开始会认真听讲的,感觉听讲的差不多了就开始走神,我就偷偷地在课桌底下画画,有时画老师的表情,有时画同学的背影,就连她的课本、作业本上也都密密麻麻得画满了画。反正是基本文化课学会以后就是画画,现在想起来挺可笑的”。 
  
      也正是由于这种可笑,刘清荣没有走进梦想的美术大学学堂,中专毕业后进了一所学校当起了教师。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刘清荣懵懵懂懂走进了婚姻的常态化程序,生儿育女,侍奉公婆,典型的相夫教子式家庭主妇生活方式,自己挚爱的绘画艺术渐渐地被挤出生活之外。  

      刘清荣说:“有时候,爱情和婚姻真的像雾像雨又像风,丈夫感情的背叛,起初像雾,来的时候像雨,走的时候像风”。  

      婚变后的刘清荣,大病一场,昔日的漂亮可爱亭亭玉立也仿佛一夜之间离她远去,娇美的面容一下子苍老了许多,皱纹也爬上了她的眼角和眉梢。  

      痛定思痛之后,刘清荣勇敢了站了起来,一个人精心抚育着一双儿女,孩子被她教育得温顺、懂事,自己也渐渐地又拿起了画笔。画风也有所转变,笔下的牡丹更有了韵味,山水也更有了层次,少了一些少女的张扬,多了一些母性的温柔和细腻。  

      还是同样的上班,刘清荣多了一些沉默,办公室同事们的闲言碎语,家长里短也很少参与,在应付的同时,她的双手一直放在抽屉里画画,同事走进了她就关上抽屉,多年来,同事竟没有发觉刘清荣在抽屉里画画。刘清荣称之为“抽屉文化”。  

      那段时间,刘清荣画了不少的画,大多是用铅笔和钢笔画的。也大多是同事们闲扯的故事,也有记忆中小时候母亲讲给她的故事。画面相对独立,连起来呢,就是连环画,刘清荣说。我的德教系列连环画《摔碗》、《俩兄弟》;寓言故事系列《小青>;神话故事系列《榨海干》等就是那个时候完成的初稿。  
灵动自我 直抒胸意  

      教学的同时,刘清荣还亲自创造和制作美术教具,每次都得全县教育系统的好评,经她辅导的学生绘画作品还连连在全县乃至全区获得大奖。那时的刘清荣画技日渐成熟,绘画领域也渐渐涉猎工笔、山水、人物、油画、连环画等等。  

      本来高傲的刘清荣,婚变后更加封闭自己,每当书画界提起她,高傲和孤芳自赏就是她的代名词。渐渐的刘清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试着改变自己。像笔会、画展这些以前很少参加的活动,越来越重视了起来,积极参加并和老前辈门交流和虚心请教;走出户外,接近大自然,实地写生等,这一系列的改变使刘清荣受益匪浅。也渐渐的往报刊和杂志等媒体上开始发表作品,也曾受到国家美协、图书馆等单位的应邀参展,在当地以及全国渐渐有了点名气和影响。  

      在吸取古典传统绘画艺术和老师及同事等众家之长的同时,刘清荣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画风。轻卖弄笔法,重兼工带写,灵动自我,直抒胸意。在一次画展中,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画家看了她的作品,给出了她“灵动自我,直抒胸意”极高的评价。

      渤海画派 梦想人生  

      近年来,刘清荣的绘画艺术犹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绘画天赋舒展得淋漓尽致,画技也日臻娴熟。尤其是系列牡丹画得更加雍容华贵、国色天香,人们争相求画,刘清荣尽量满足且从不收费。谈到这里时,刘清荣说:“我自认自己不是画家,我是大自然美的使者,发现美,感悟美,创作美,人们从我的画中能感悟到大自然美的真谛,就是我最大的快慰”。“人讲究品德,武术讲究武德,那么画呢?当然也要讲究画德。”刘清荣如是说。  

      这是傲气吗?刘清荣接着说,傲气在我身上是与之俱来的。年轻时的傲气曾经使我成为众矢之的,曾听到同行们议论过我,小小的黄毛丫头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傲气?我曾经生气过,也彷徨过,仔细想过后,我释然了。人就得应该有傲气,但更重要的是有傲骨。傲气来自自信,傲骨来自自我。  

      近几年,刘清荣的绘画艺术达到了一个小高峰,尽管人们对她的作品更加喜爱和赞誉,但刘清荣反而高兴不起来,相反,烦躁和苦恼常折磨得她夜不能寐。思索万千后,她终于明白,单凭自己的能力没有办法突破这种艺术障碍,是需要名师指点的时候了。  

      2012年春天,刘清荣带着自己的画作来到了北京,找到了我国著名的冰雪山水画家于志学先生。百忙之中的于老热情的接待这个来自渤海之滨“土画家”。  

      两个小时的谈话中,于老看得很认真也很自信,并不住点评。肯定了一些优点,但更多的是指出了缺点和不足。刘清荣也顿开茅塞。  

      当刘清荣坦然地放下拘谨,扑通跪在地上,要拜于老为师时,于老也很激动,说难道我两个小时的指点,还不是师傅吗?刘清荣喜极而泣。于老也拿出了刻着“于志学专用”的画笔作为见面礼送给了刘清荣,并亲书一副书法墨宝“探索求真”予以和激励和勉励。  

      拜师后的刘清荣,很快突破了困扰已久的绘画瓶颈,质的飞跃尤获新生。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有一天刘清荣看着美丽的渤海湾,突然又冒出一个极为大胆的想法,要成立一个“渤海画派”。  

      谈到渤海画派,刘清荣说:“每当心情浮躁时,我就会独自来到渤海边,海水涨潮时的汹涌澎湃,总能激发我奋进;退潮后的平静也总能使我浮躁平息。我觉得,人都应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海纳百川。我要借渤海的名躁,形成自己的画风,灵动自我,直抒胸意,去游历祖国的大江南北,感受人世间万物的真谛,创作更多的真善美展示给世人”。  

     【艺术简历】 刘清荣(七鳳),女,祖籍河北乐亭人,中国书画大学毕业,渤海画派创始人。河北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我国著名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入室弟子。现供职于北京某画院,职业画家。主攻山水、花鸟、人物、连环画等,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美展,所创作品深受大众及书画爱好者喜爱和收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