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美文博采 >> 我只需要一杯水

我只需要一杯水

2012-12-14 10:16:50 来源:小竹 浏览:13
内容提要:我不得不承认,在一个秋天的午后,我残忍地剥夺了一截树枝的生存权利。
       我不得不承认,在一个秋天的午后,我残忍地剥夺了一截树枝的生存权利。
       那是一个明媚的午后,秋日的阳光像是一匹质地上好的绸缎,丝丝滑滑。满目的香樟,株株挺拔,在那些或绿或黄的草儿的映衬下,平和中暗暗透露出一丝傲气。我喜欢那些香樟的绿色,它们不分季节地放肆,像是一支自由行走的神奇画笔,行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绿色,会让某一颗即将枯萎的心萌发出生的希望,或者让一个踌躇满志的人再次背起行囊,或者霸道地将很多颓废的事物掩藏……
       或者,有很多的“或者”。或者被我折断,以满足一个孩子的愿望。
       那个时候,我们的钓鱼岛被简称为LM的猥琐之国争抢,那些鲜红的小国旗,飘满了我所经过的大街小巷。我那两岁多的女儿看见了这些,也要吵着买上一面。我将那一面神圣的旗帜交给了女儿,她挥舞着,在这一片香樟成荫的小区里奔跑,像是一位天使,表达着或许我们不懂,只有她懂得的某个诉求。当她不小心弄折了那一支旗杆的时候,她放声大哭。
       我哄着这位可爱至极的小姑娘,可是她迫切地希望会有一根坚强的物品再次支撑起这一面旗帜。我环顾了一番,折断了一截香樟的树枝。
       这一截香樟的树枝,细细长长,仿佛只为这一面旗帜而生,它的粗细,刚好满足旗帜的穿入。回到家的女儿,吵闹着要带着旗帜午睡,我便用一只玻璃杯装上一杯水,将那一面旗帜插入水中,对她说,“把它放在水中,它会慢慢地长大。”
       而这一放,竟是两个月之久。
       在已过小雪的一个冬天的夜晚,当我为了寻找一件急需物品的时候,我看见了摆在冰箱上面的那一面旗帜,便连同那一杯水一同取下。我惊愕地发现,那一截香樟树枝依旧不可思议地活着。这让我的内心萌生了愧疚。如果它已经死去,我未必会这般后悔。
       只是,它依旧活着。
       它依然鲜绿,依旧拥有着脱离母体之前的硬度与柔韧,依旧不逊色于某一种炽烈的绽放,那么平静地活着。树枝的周身有着一些凸起,如果不是因为我的残忍,那些凸起终究会生长成为树枝的树枝吧?在这一截树枝的根部,靠近水源的地方,竟然生出几片绿叶,嫩绿嫩绿,宛如一位出生不久的奶声奶气的娃娃。
       因为这些,我开始了对自己新一轮的谴责。
       打开电脑,打开邮箱,那位辞职去了新疆的同事又发来了邮件,还是如同往常一样,都是一些拍摄于新疆荒漠的照片。照片上的那些形状各异的树木千姿百态地伫立着,有的树木,身躯的一半显示着生机,另一半已经接近死亡,或者已经死亡。在一些树的周围,依稀可见一些草儿在荒漠中坚强地存活着。
       那些生机的下面,一定有水吧?就像那一截被我折断的香樟树枝,它只需要一杯水。是的,只需要一杯水,它便可以感恩地活着。我往那只杯子中添加了一些水,将它放回原处。此刻,在我的眼里,这一截坚强的香樟树枝成为了一片茂密的森林。
       只是,如果只给我一杯水,我又是否能够成为一片茂密的森林,或者,仅仅成为一棵挺拔的树?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