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美文博采 >> 最难是等待

最难是等待

2012-09-21 16:08:16 来源:林爻 浏览:30
从上周开始,慧珍女儿所在的小学开始在一年级新生中招募艺术团体的成员,招募内容包括合唱、戏曲和舞蹈。对于刚刚跨入学校门槛的一年级小学生来说,招募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随着老师的琴声唱音阶,进行简单的测试。

    最初慧珍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没出几天,一个消息就传到了慧珍耳中:学校的合唱团属于金帆合唱团,不少合唱团的孩子在小学升中学的时候都因为是合唱团的成员而进入了不错的中学。

    这个消息一传开,家长们一下子热切关注起了这个简单的选拔,再加上已经测试完毕的班级被选上的只有两三个人,大家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上周五是交费的日子。每一个被选中的孩子都会得到老师发的一张回执,拿着它,家长才具备去交钱的资格。

    第一次测试,女儿就得到了一张戏曲队的回执,虽然不是最让人心动的合唱队,慧珍觉得这至少证明了女儿具备一定的实力,她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女儿还能拿到回执。但不幸的是,女儿不仅没能拿到新回执,就连那张戏曲队的,也因为过于兴奋不停地到处展示,恰好被一阵大风吹得无影无踪。

    其实,学校的选拔并不只有这一次。不少“过来”的家长介绍,虽然合唱队的选拔很严格,但是只要孩子真的唱得好,总是会被选中的。慧珍也相信将来还会有机会,但“现在不是更好吗?”

    家长们并不是不相信还有机会,只是不愿意等待。在这个充满了功利色彩的社会,家长们把浮躁也带到了孩子的世界。

    于是,家长们不愿意再等待那个“将来可能还会出现的机会”,看不得孩子“在泥地里挥霍的童年”,不愿意看到孩子“平庸的瞬间”,更不愿意花时间“让孩子犯错误”……

    于是,无数个刚刚咿呀学语的孩子被送进了早教班,应该在游乐场里疯跑的幼儿园的孩子被送去学琴、学画、学棋,刚能“秒杀”1+1的小学童就开始踏上了奥数征程。

    在社会上,“功利”似乎让不少人得到了现实的好处,但是,在孩子的成长中,这条“处世智慧”却行不通。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说:“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程序,他在某个年龄特征段该领悟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是固定的,你没办法强求,过分人为地加以干涉只会毁了他。”

    就在慧珍为孩子没能进入戏曲队懊恼的时候,另一位妈妈更是愁眉不展。当初为了给孩子择校,她把孩子送进了学前班,一年下来,孩子的英语、数学就足能应付小学二年级的课程。但上了一年级之后,孩子却因为老师课堂上讲得太简单,养成了玩手指的毛病。

    成长不是一天的事,也不只是学生时代的事,我们一辈子都在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那些平坦的大路并没能让我们记忆深刻,反而是那些摔过的跟头、走过的弯路让我们牢记,成为成长道路上的标记。

    每个家长都为孩子的成长做了很多,而其实,他们最该做的是等待——因为等待意味着父母不再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投射下自己的影子。这恰恰是当今的家长最难做到的。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