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探秘曝光 >> 16亿土地400万卖;谁是背后“大老虎”?

16亿土地400万卖;谁是背后“大老虎”?

2013-01-11 10:50:10 来源:中国网- 花玉喜 浏览:11
内容提要:国企重庆合川丝绸总厂曾拥有数千万元资产和价值16亿元土地,一家私营公司却以406万元微小代价尽收囊中。其间充斥纷争、权谋和种种暗箱交易至今未能揭开(2013年1月9日《法人》)。

  国企重庆合川丝绸总厂曾拥有数千万元资产和价值16亿元土地,一家私营公司却以406万元微小代价尽收囊中。其间充斥纷争、权谋和种种暗箱交易至今未能揭开(2013年1月9日《法人》)。

  1997年7月,合川丝厂破产兼并,仅一年又被一家私营小企业以406万元“吞并”。至2005年7月,马勇经5次股权转让,拥有康润丝绸股份85.78%,占4888万元股本金中4192.9万元。另一股东马勇亲戚阳惠占股14.22%。2009年11月,马勇开发建筑面积65万平米,住房4000套“江润-地中海岸”项目。开发这378亩土地全是合川丝厂国有土地,周边土地每亩高达400万元以上,土地市值16亿元。依据2003年重庆高法委托评估报告,康润“吞并”不含土地使用权。2005年5月,经几部门联合调查;合川市政府正式复函
“合川市丝绸总厂破产时公益性设施未列入破产之列,属国有资产”。

  2003年4月,最高法规定:“破产企业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属于破产财产,有关人民政府可以予以收回。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国有土地必须公开施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使用权。这是为防止在“出让国有土地和改变”过程中出现国有资产流失措施。合川丝厂国有土地政府职能部门没有进行任何“招、拍、挂”行为,被“吞并”的是国有企业,并不包括国有土地。显然,原合川丝厂国有土地不属于马勇个人所有,马勇更无权开发房产项目。即使谁要开发,也需经地方政府公开挂牌出让,办理相关土地手续。马勇何以能在鱼不惊水不响的情况下,开发起涉及378亩国有土地的房产?

  更令人不解的是,2007年7月,合川区政府会议决定:重庆康润付清欠原合川丝绸总厂退休职工100余万元医疗费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将区政府管理的原合川丝绸总厂福利性公益设施移交给重庆康润丝绸有限公司。区政府何以集体决定,轻易地将占地面积4548平米设施建筑国有资产移交他人,他们岂能看不出背后利益差距,这一切竟全是暗箱操作。至此,马勇取得原合川丝绸总厂所有378亩国有土地?马勇是如何未履行任何手续取得这378亩国有土地的?又如何轻易转变为商住用地的呢?这个过程一直迷雾重重,合川区经信委、国土局等部门拒绝公开这些国有土地“出让”过程和相关资料。为什么不敢公开这些数据?这里面究竟藏着什么不可告人黑幕?

  一个私人小企业,以区区406万元获得价值几千万国有中型企业,并轻易获得价值16亿元过有土地。其中更让人惊诧的是,合川区政府会议决定将4548平米国有土地及设施拱手奉送。这简直是一场“乾坤大挪移”;更让人吃惊与怀疑的是相关官员对此讳莫如深。这绝非是马勇的个人能力所达成的:或许马勇只是前台木偶;背后一定有至为关键的“牵线人”:或许这是一个很大的腐败群体;背后更有能吞下16亿胃口的“大老虎”!

  重庆合川丝绸总厂没有依法破产;造成近3,000人下岗和严重贫富不均;而国企职工权益一次次被侵害被剥夺;给更多当权者提供参与瓜分国有资产的机会。中国巨大的贫富分化鸿沟,就是这样由权力参与的社会分配不公产生的。这些年,合川丝绸总厂大量下岗退休职工坚持上访、维权,上重庆、北京奔走呼号,也加剧社会不稳定现象。在16亿元国有资产流失过程中,每一程序都多多少少存在问题,暗箱操作是国有资产流失普遍特征。背后不知隐藏多少秘密?更让人生疑的是上级相关部门的推诿与沉默?这不该是永远的谜!

  合川区破产6家国企问题重重,合川化肥公司破产职工上访不断。2012年2月,合川区检察院回复:经审查原合川经委主任熊邦文等在化肥公司破产清算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但鉴于主观恶性不深,有悔罪表现,决定不起诉。显然,合川国企破产不知是一个几十亿的大盘?谁有能量掌控多年“不翻船”?背后岂能没有“大老虎”?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