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探秘曝光 >> 传鱼头中含汞有害人体 专家辟谣

传鱼头中含汞有害人体 专家辟谣

2013-02-14 10:46: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浏览:7
内容提要:专家:此说法无依据,鱼头的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可放心吃。求证事件:鱼头不能再吃,因为鱼头的汞含量超过鱼肉,更是鱼籽的20倍。

专家:此说法无依据,鱼头的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可放心吃

求证事件:鱼头不能再吃,因为鱼头的汞含量超过鱼肉,更是鱼籽的20倍。


·娱乐八卦 看过来 ·IT英语出国教育直通车 
求证对象:

数据的原始出处:南京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科;四川水产专家。

求证结果:

鱼头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可放心食用。

“鱼头不能再吃了,因为鱼头的汞含量最高!”近日,这种说法在微博上不胫而走,成了网友争相讨论和转发的热点话题。

事实真是如此吗?昨日,记者找到该信息的原始出处南京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科,以及四川省水产专家进行求证。对方均表示,即便是鱼头,检测出汞含量也在国家限量标准内,鱼头不能吃的说法并无依据。

此外,四川水产专家表示,因为土壤原因,成都周边的食用鱼重金属铜含量略微偏高,但远低于国家限量标准。

媒体报道 鱼头汞含量高鱼籽20倍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为了掌握鱼体各部位甲基汞的含量情况和规律,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超市和农贸市场上最常见的鲫鱼进行了研究。实验选取了市售400克、350克、200克、100克的鲫鱼,分别对鱼肉、鱼皮、鱼头、鱼籽进行了含量测定。

其结果显示,200克以下的鲫鱼,鱼肉、鱼籽、鱼皮、鱼头的汞含量都低于0.02毫克/千克。汞含量高低排名依次为:鱼头、鱼皮、鱼肉、鱼籽,远低于国家限量(Hg≤0.5毫克/千克),可以放心食用。但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的汞蓄积量明显上升。以400克鲫鱼为例,鱼头汞含量达到了0.36毫克/千克,为鱼籽的20倍、鱼肉的15倍、鱼皮的6倍。

最后,该媒体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鲫鱼时,最好买半斤以下的。若买到七两以上的鲫鱼,最好不要食用鱼头,以减少汞摄入量。

记者求证 数据没错但被媒体曲解

昨日,根据该媒体所列数据来源,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南京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科郭宝福科长。他表示,这个实验是南京当地某县市的实验人员为了完成论文所做,目的是为了比较两种汞含量测量方法。实验人员在南京一家超市买了几条鲫鱼,分别进行实验。

“样本只有几条鲫鱼,没有大批量的样本调查。”郭宝福说,没想到该实验数据经媒体引用后,在网上引起这么大的动静。其实实验结果没错,但媒体的报道却让网友产生了误解,特别是经微博传播后,很多人都认为鱼头不能食用。

“实际上,即便是鱼头的汞含量高于鱼籽20倍,也在国家的标准之内。”郭宝福解释说,汞在鱼体内,残留在鱼头中会比在别的器官中更多。和重金属铬残留在猪“腰子”上更多是一个道理,只要不超标,食用就没有问题。“鱼头不能吃的说法,更是毫无依据的。”郭宝福说。专家说法

成都鱼类铜含量稍多但远低于国家限量标准

对于“鱼头因汞含量过高不能食用”的说法,四川水产局专家尹黎光说,鱼体内的汞含量和水域有关,由于污染叠加,长江中下游和沿海水域可能会稍微多一些。但市场上的鱼都是经过检疫检验的,基本不会出现汞含量超标的情况。

“成都周边的鱼类,铜含量稍稍偏多,但都在国家限量标准之内。”尹黎光说,这是因为成都周边土壤含铜量本来就稍微偏多。不过从鱼的养殖到售卖,都有严格的检疫检验程序,“从鱼种、饲料,到水池是否被污染,水产部门都要严格检查。”

此外,尹黎光也解释了鱼头汞含量偏多的原因,他说,在鱼类的各个器官中,除了鱼头,其他的汞都可以或多或少通过内分泌得到排泄,而在鱼的头部,汞会更容易残留。


传鱼头含汞有害人体,专家称没问题,你信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