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要闻 >> 斯诺登的去留 申请去冰岛还是留在香港?

斯诺登的去留 申请去冰岛还是留在香港?

2013-06-22 19:46:39 来源:华商报 浏览:19
内容提要:维基泄密创办人阿桑奇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经协助斯诺登向冰岛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的申请,冰岛政府也证实接到了有关申请,但是根据当地的法律,申请人必须人在冰岛,才符合资格。

                    斯诺登的去留 去冰岛还是留在香港?

  最新消息,维基泄密创办人阿桑奇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已经协助斯诺登向冰岛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的申请,冰岛政府也证实接到了有关申请,但是根据当地的法律,申请人必须人在冰岛,才符合资格。

  而在之前,斯诺登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我想将自己的命运交由法

  庭和香港人民来决定。我没理由怀疑你们的制度”。冰岛是斯诺登一开始就表示最终想要去的地方,选择冰岛的理由很简单,从外人来看也很合理,冰岛政府一向对于维护网络自由的人士给予支持,所以申请政治庇护的成功率比较高。至于为何第一站选择了香港,斯诺登17号在和网友对话的时候说,因为到香港的话,根据他所了解的香港的法律,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让他爆料,而如果直接去冰岛,可能还没有让大众对这个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冰岛政府就已经承受不住美国政府的压力了。

  也许,香港是一个理想的中转站,但是留在香港,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会引发很多的猜测和指责。已经有一些美国政客称斯诺登为间谍,理由是为何会跑到中国?当然,这是把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偷换概念成为中国,从而刺激一些美国人对于“红色中国”的偏见来看待斯诺登。

  到目前为止,何去何从,斯诺登可以自己选择。只要美国政府还没有起诉他,也还没有向香港政府提出引渡的要求,他依然是合法进入香港的游客。算了算,5月20日入境,那还能待上两个月的时间,可以慢慢盘算。很多人担心他的安全,但是在我看来,现在不管是美国还是特区,应该没有人希望他出现任何意外,尤其是美国,任何事情,在阴谋论盛行,政府信任度低落的现在,奥巴马政府跳进水里也说不清。特区政府官员一再强调,会依法处理,倒是内地的某份报纸忍不住,开始给出谋划策,甚至强调特区政府应该听从民意,让斯诺登留下来:为了特区的面子,因为斯诺登是一张牌,为了向美国政府表明一下立场。

  不过所有这样的动机和理由显然都过于功利,把人当成了一个筹码,而忽略人的独立性以及缺乏从人道角度考虑的意识;既然支持他这样做,那么让他免于美国司法的惩罚,让他有机会继续自由的生活,难道这不才是对他最大的支持吗?斯诺登选择香港,理由是这是一个民主自由,保护异见的地方,这点让很多的香港人觉得很是自豪,而且也因为他,建制派和反对派人士很难得地站到了一起,一起到驻港美国总领馆门口示威,要求美国政府不要引渡斯诺登,也抗议美国政府入侵香港的网络。

  民意站在斯诺登这一边,但是对于一个法治社会来说,民意不能干预司法,就好像政府公权不能干预司法一样,这是一个常识。也因为这样,为斯诺登出谋划策的支持者很多,从法律角度出发,希望在现有的法律和程序里面,找到一条最安全也最可靠和行得通的出路。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记者)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