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要闻 >> “90后”父母挤进相亲大军 大学毕业,就被“剩”了?

“90后”父母挤进相亲大军 大学毕业,就被“剩”了?

2012-11-17 20:23:33 来源:新闻晚报 浏览:178
内容提要:在刚刚过去的光棍节,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除了“脱光”就是“恐剩”了。

                                 

在刚刚过去的光棍节,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除了“脱光”就是“恐剩”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剩女”“剩男”、“败犬”等字样满天飞,大龄“被剩”男女的生活状态已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备受众人的关注和热议。这样的焦虑,如今已经出现在“90后”们身上,更有“90后”的父母早早地为儿女安排起了相亲。尤其是女孩的父母,他们的加入让原本就庞大的相亲人群变得更为壮观。二十出头,花朵一样的年纪,却说“我这样的‘剩女’”!家长们在逼急了孩子的同时,更把自己给逼急了!

24岁没恋爱就有“心理问题”

婚姻似乎已经成了一种 “都市病”。结婚、离婚、闪婚、闪离、外遇……越来越多的婚姻问题,正搅动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今更有不少姑娘为了不背“剩女”之名,拼了命地要嫁一回,过得好坏暂且不说,但至少证明了自己不是被剩下的!这种“背水一战”的心态,甚至传染到不少刚进校门的大学生,如何防“剩”更成为不少在读女大学生热议的话题。各种假期间的走亲访友,看着家里的表姐、堂姐渐渐从“初级剩客”升级到“齐天大剩”,“恐剩症”愈发严重。为此,有人疾呼恋爱补习,不少女孩家长甚至坦言毕业择偶比就业更重要。

白领潘佳告诉记者,去年大学毕业的她,工作已经有了着落,但这并不能让父母感到满足。他们依然整天眉头紧锁,因为,23岁的她至今还没有恋爱经历。虽说她不是那种开朗活泼的女孩,但大学四年,也交往了些许好友,其中男性也不少。他们相处融洽,相谈甚欢,但没有那种恋人的感觉,只做了朋友。父母曾无数次地旁敲侧击,各种试探,就想知道她是否恋爱。原本很轻松地与朋友相处,被父母这般搅和,心情开始乱了,交友也不再自如,不少男孩因为误会而疏远。

如今,父母的催逼已从旁敲侧击变成每日的例行公事,似乎一天不提一提这事,就是他们的失责。之后,终于按捺不住的父母开始频繁安排她相亲,可结果都是无功而返。之后父母开始轮番说教,电视剧中的雷人情节,在她身上频频出现。这些都还能忍受,让她耿耿于怀的是,父母为此曾怀疑她心理有病,还试图带她去看心理咨询。潘佳郁闷地说:“才24岁的我,至于这么着急吗?! ”

父母鼓励女儿“倒追”

“男生就像大食堂的菜,虽然难吃,但是……去晚了居然还就没了! ”调侃的描述,嬉笑中的辛酸,是许多“剩女”心中无法触碰的痛。公园的“相亲角”里,到处是女孩父母的焦灼面孔。如今,“90后”的父母们也成为这种相亲场合的常客。有网友嘲弄地称:“90后”,刚刚还在过“六一”节,转眼就成“剩菜”啦?

“90后”女孩闻闻还在读研,今年22岁。早在大学时期,妈妈已经在她的男同学里排着队地为她选择最佳人选,似乎只要她点头,男孩就会顺理成章地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尤其是在她作为交换生去国外留学的那两年,妈妈依然全力以赴地与她自己看上的男孩保持密切的联系,就怕男孩“移情别恋”,却不知,人家根本就没看上她的女儿,只是把她当好朋友。曾经父母都反对子女早恋,尤其是女孩子,至今某些学校还有限制学生早恋的规定。如今,家长们却一个个急吼吼地想尽各种办法和招数,让自己的女儿挤进早恋的队伍。今年春节,她妈妈看着比闻闻年纪小的侄女、外甥女们都已经恋爱,唯独自己的女儿还是单身,居然告诉她,可以找一个看得比较顺眼的男孩先“练”起来,并说不想看到她到了奔三的年纪还找不到“家属”,说得她不知该赞叹老妈的开放,还是可悲自己的不济。

不是说中国男多女少吗,为何还会有这么多的“剩女”出现?如今在恋爱这档事上,男孩越来越矜持、笃定,女孩越来越主动、“猴急”。母亲的催促,常常让她有“倒追”的冲动。虽说现今是开放年代,男女都有追求的权利,但终究男女有别,真要“倒追”还需要非常的勇气和魄力。

不同国度对“恐剩”的不同解读

在相关报道和影视剧中,我们不难看出,“剩女”现象,在世界各国家都存在。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数据显示,约40%的美国成年人呈单身状态。曾经热播的美剧《欲望都市》种,也有关于“剩女”剧情的描写。但在韩剧《不能结婚的男人》中,一个事业有成的40岁单身女医生,在其父亲的眼中就是一个只有52分的不及格女人,甚至还担心她的魅力随着年龄而消逝。

不同的解读,让承受者的感受完全不同,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她们的生活状态和质量。眼下,更有一些家长因无法承受同龄人群对于女婿和孙辈的“炫耀”,转而用各种方式把压力传递给了女儿,这无疑是给女孩们的心情雪上加霜。有网友直接在女性论坛上提出了 “我不结婚就是失败和变态吗? ”这样的疑问。当然也有一些强势女性称:“我一个人回家、吃饭、看电视、收拾房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人觉得我很孤独,我却认为安静地生活很好。 ”

在一些人陷入“恐剩”门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 “剩女”不是危机的论调。她们认为,“剩女”只是那么一小群人,她们不是危机,有的“剩女”期待明天就遇到合适的老公,有的“剩女”在自己欢快的自由生活中 “乐不思蜀”。她们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多元社会里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种种不安和难堪,大部分都是由焦虑的家长制造的,父母的好意和关心,无意中把自己的孩子“逼”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各种不解和痛苦由此而生。

不过,也有人认为,家长们之所以着急恐慌,也有其内在原因。一份关于中国网民婚恋调查的报告指出,超过结婚年龄的 “剩女”总数多过超龄的“剩男”。中国网民心中男性最理想的结婚年龄是30岁以后,而女性的结婚机会从25岁之后就逐年递减。超过90%的女性认为30岁左右的男子是她们最理想的结婚对象,但即使男人到了40岁,还有15%的女性愿意选择,但仅有20%的超40岁男性愿意娶35岁的女性。

“恐剩”蔓延需要多方解决

针对“恐剩症”现象,有关专家和网友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认为,大学生患上“恐剩症”也是大龄青年增多这一社会现象的折射,一些男女比例失衡的高校,很容易制造出“剩男”“剩女”,因此除了依靠自己找对象,也需要父母等其他力量齐心协力来解决。对于准毕业生们想要去相亲,复旦大学社会系教授于海也表示,多一种交友渠道未尝不可。不过,“90后”步入相亲一族还为时尚早,“还是建议先自己去寻找,即使受挫也是一种成长。 ”

网友“多雨”表示:与“剩女大爆发”相对应的是“恐剩症”。 “年轻女孩怕嫁不出去,主要是现在好男稀缺。随着离婚大战和小三泛滥,85后女孩和家长深刻认识到,婚姻稳定是第一,嫁给个心好、有责任心的男人是头等大事,经济基础可以慢慢发展。只是,现在大部分的85后男生实在‘不成器’,因为他们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搞定,就像还未长大的孩子,玩,贯穿了他们的整个生活,只要开心玩就OK。吃方便面?吃饲料都无所谓。结婚是玩,离婚也是玩,玩字打头,游戏人生。这让同龄的女孩们怎一个愁字了得。所以全家总动员,安排相亲会。 ”

网友“了了”则称:应该承认,任何一种生活,都是有正反两面的,重要的是别无谓放大其中的任何一面。用心选择,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正如《败犬女王》里,面对25岁恋人卢卡斯的求婚,33岁的“败犬”单无双最终没有选择结婚,“现在的我,已经不怕孤单,拥有幸福。我找到了深爱的力量,我想就这样谈着恋爱也可以,‘败犬’或者‘胜犬’都无所谓。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觉得快不快乐呢,因为幸福的标准由你自己决定。 ”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