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杜绝城管暴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取消城管

杜绝城管暴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取消城管

2013-07-08 21:37:58 来源:高骥中文网 凤城君子 浏览:2
内容提要:六七名身穿制服的城管人员,在人行道上与商户抢夺自行车,之后数名城管对一名男子展开围殴,该男子摔倒在地后,一名身材壮硕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向男子头部,男子头部鲜血直流,倒地不起。
    近日,网上一段名为“实拍:延安城管暴力执法 双脚跳起暴踩男子头部”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六七名身穿制服的城管人员,在人行道上与商户抢夺自行车,之后数名城管对一名男子展开围殴,该男子摔倒在地后,一名身材壮硕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向男子头部,男子头部鲜血直流,倒地不起。有网友调侃延安城管执法“堪比动作大片”,认为这样暴力执法有损城管形象。视频显示的暴力执法过程中,一辆牌号“陕J1397警”的普桑警车经过,没有停留,也被网友指责“不作为”。(新京报)
   “酒后执法、六七个城管队员围殴商户、双脚跳起暴踩头部”,这样的种种恶行,又是来自城管执法队伍。层出不穷的暴力执法案件,让城管成为了暴力、血腥的代名词,甚至有人直接将城管比喻为“土匪”。很难想象这样一直执法队伍,是怎样产生,又是怎样生存的。在一个法制国家,这样的执法队伍存在简直就是一个耻辱。城管暴力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来杜绝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的发生?
   城管暴力执法的根源究竟在哪里?无非就是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城管队伍自身素质不高,作为城市管理者,具有一定执法权的队伍,其人员素质应当是具备相当素质的。可是事实却相反,很多城管队伍往往是临时拼凑而起,整个队伍几乎都是有一些素质低下的人员组成,很多都是临时工,甚至有的地方将城管执法权承包给社会闲杂人员,使得城管执法队伍乱象丛生。一个有低素质人群组成的乌合之众,出现暴力执法事件也就在所难免。
   其二,对于城管队伍的监管缺失。城管的执法行为,没有一个单位和部门来对其进行监督,使其执法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就算是出现了暴力执法案件,往往也是找个临时工出来顶罪,最后不了了之。出问题了都是临时工,这似乎是很多地方最好推卸责任的理由。可是公众不明白,为何一个执法队伍里充斥着那么多的临时工。临时工是否有执法权,又是否能够代表政府和国家来行使权力。暴力执法的代价几乎为零,这也就使得这些城管队员更加的肆无忌惮,无法无天。
   从此次暴力执法案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公安车辆在经过暴力现场的时候,竟然无视暴力行为的发生,而不进行出面制止。公安为何会如此的不作为呢?这就是所谓的官官相护吗?还是因为公安也畏惧城管的暴力呢?因为曾经新闻中也报道过城管队员殴打公安民警的情况。公安经过都不敢管,城管已经到了如此疯狂的地步。
   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偶尔存在一些矛盾,甚至发生一些小的冲突是难免的。但这个冲突不能上升到暴力的层面。如果一支执法队伍天天都是靠暴力、血腥手段来进行所谓的执法,那么这样一支队伍还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一支暴力、血腥的“执法队伍”,在一个法制国家是绝对不应该存在的。这样的队伍存在,是国家和政府的耻辱。只会降低政府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治理城管暴力的最好办法也许就是取消城管,因为这样一支屡教不改鱼龙混杂的乌合之众让百姓看不到希望。在没有城管队伍之前,我们的城市也没有混乱到如此地步。就算有必要有这样的执法队伍,可以重新组建一支高素质队伍或者由别的部门来兼任其职责。我们不相信,只有这样一支“土匪”队伍才是城市管理最好的解决之道。只有远离暴力、血腥,文明和谐的管理,才是解决城市管理的根本所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