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奢侈品引发“反腐”

奢侈品引发“反腐”

2012-09-23 14:01:02 来源:人民网 浏览:42
内容提要:从官员无意“露宝”,到公众通过网络之眼聚力“揭宝”,再到北京市组织纪检干部学习“鉴宝”,一场由奢侈品引发的“意外反腐”,正在成为相关部门亮剑反腐的利器。
   从官员无意“露宝”,到公众通过网络之眼聚力“揭宝”,再到北京市组织纪检干部学习“鉴宝”,一场由奢侈品引发的“意外反腐”,正在成为相关部门亮剑反腐的利器。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笑了一下,“表哥”杨达才被网友迅速围观,随着十一块名表“昭示天下”,“表哥”之名,遂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类似“意外反腐”的剧情,早已有前车之鉴: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前局长周久耕抽“天价烟”、戴名牌表被围观之后,遭到撤职处分,一夕之间从庙堂之上陷于囹圄之下。

  “意外反腐”使“躺中”官员发出“命途多舛”的浩叹,也对潜在贪腐官员形成人人自危的震慑,这是权利意识和监督意识逐渐觉醒之后的“庶民的胜利”。然而,“意外反腐”毕竟是偶然的、随意的、个别的,可遇而不可求,那些侥幸逃离公众视野的“珠光宝气”,难以绳之于法;那些围观之外劫后余生的“天价名牌”,将学会低调隐匿。

  仅靠“意外”,难以“反腐”;只有“自发”,难以“监督”。纪检干部学“鉴宝”,主动从艺术品和奢侈品中寻找蛛丝马迹治理腐败,接过了公众自发监督的接力棒。公众的随意发现,转变为纪检部门的日常行为;网民的偶然关注,上升为各级部门的自觉管控,演绎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良性互动,这能否成为从“意外反腐”到“制度反腐”的一个契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博弈是双方的策略互动:纪检干部学“鉴宝”,贪腐官员就会学“藏宝”,任尔东南西北风,终无“鉴宝”用武之地。因此,如果仅有技术层面的左右互搏,仍会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鉴宝”功夫固然重要,但根本上还应加强源头治理、完善权力监督体系,真正用法治驯服权力,才能使腐败无处藏身、寻租无空可钻。

  “民间自发—释放正能量—官方推动”,这已是官方与民间良性互动的经典路径。从奢侈品泄露天机引发的民间“意外反腐”,到法治昌明的官方“制度反腐”,还有多长的路要走?纪检干部学“鉴宝”,或许是一个开始。(李拯 原题:北京纪检学“鉴宝”,“意外反腐”走向“制度反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