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关于张海迪改国籍的N种猜想

关于张海迪改国籍的N种猜想

2012-11-30 11:11:25 来源:郑智银 浏览:14
内容提要:近日,张海迪的国籍再次遭到质疑。张海迪回应称,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必须靠收买大量水军散播谣言,他们才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

  近日,张海迪的国籍再次遭到质疑。张海迪回应称,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必须靠收买大量水军散播谣言,他们才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想到这些,我觉得能在祖国的大地上感受阳光的照耀是多么好。( 人民网11月28日)

  近年来名人更改国籍、户籍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拿绿卡、加入外国国籍似乎成了一种潮流的象征。李连杰、刘亦菲、陈恺歌、陈红、宁静、斯琴高娃、张铁、巩俐、蒋雯丽都加入了外国国籍,央视的一些主持人和播音员都有美国绿卡,女足门将铿锵玫瑰高红是北美人了, 甚至连反美名嘴袁木的女儿也申请去了美国,日前,身为北京朝阳区政协委员的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获取外国国籍问题,却成了舆论的焦点。

  其实,更改国籍,直接给出负面的评价或者批评,似乎也没有道理,这是人家的自由,至于有些人把一些名人或企业家移民就给上升到不爱国等等,那我觉得这更是有点过了,因为由于各种因素,比如私人财富是否有安全感,孩子的教育、护照更好使、消磨了斗志想去国外养老,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享受某种税,经营方面的因素,你都无法谴责人家。在“全球社区”大背景下,再去争论名人或企业家更换户籍的是是非非有些过时,选择在哪一个地方居住属于人权之一,只要有能力,谁都可以实现。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改国籍之所以还会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可能与她成功背景以及个人的某些爱国言论有关。54岁的张兰12年前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厅,如今俏江南餐厅已经遍布中国15个省份,拥有近70家餐厅。而张兰本人也获得了中国餐饮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CEO,还有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称号及荣誉。除了在商界获得的诸多荣誉,她更是活跃在慈善活动、女性论坛等公众场合,她的奋斗故事、言行也被公众所注目,在今年6月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中,张兰在谈到中国企业家转移财富、移民海外时曾作出表示,“我们都在牛棚干过,在牛棚住过,今天我们都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也都享受着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给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我们要把被子盖得厚厚的,这就是今天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精神。”

  还有一位体育界名人郎平,此前移民美国也引起了国人的巨大反响。当年,她与中国女排一道奋勇当先,在各个运动场上,拼搏精神总让中国人不断地叫好,而且把她的精神当成铁郎头精神,更改国籍着实让大众大跌了眼镜,一时间也舆论哗然。

  无论是张兰还是郎平,曾经都作为国人励志的榜样,她们更改国籍,可能在国人的印象中还意味着精神的角色变换,无疑会给一些人带来惋惜与伤感,也很正常地让人联想到“当代保尔”张海迪,有朝一日会不会也移民。中国有数亿网民,不排除某些人搞恶作剧,把这种想法在网上忽悠,如看作是一种泼冷水,其作用只会让人警醒。正如张海迪所言,就在前不久,她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笔者也坚信张海迪不会移民,至少在目前。

  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作为“杰出人才”的名人们移民,无论是出自何种原因,无非是冲者利益而去的。张海迪不会移民,原因很简单。

  其一,张海迪不仅作为公众人物,还是利益获得者。身为残联主席,享受的是正部级待遇,而且一荣俱荣。张海迪的妹妹张海燕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如果,姐姐是可以挑选的话,即使让我挑选一百次,我还是挑选我的姐姐--张海迪;如果,给谁当妹妹是可以自愿的话,即使问我一千遍,我还是愿意做张海迪的妹妹!不知是谁让张海燕踏上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这个平台,让她成为亿万富姐,当上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难道一点都没有依靠部级姐姐的影响?

  至于妹妹张海燕后来为何改名张挪威,不知是背叛姐姐,还是移民挪威?

  其二,张海迪武不如李连杰,貌不如巩俐,文不如严歌苓,财不如大企业家,而且还有身体拖累,移民移到哪个国家去,能比得上在中国享受的正部级待遇?

  其三,张海迪既然能被树立为宣传偶像,不排除她内心深处格外的爱国。

  能在祖国的大地上感受阳光的照耀是多么好。综合上述分析,张海迪会移民?不仅笔者不相信,国人打死也不会相信。正如有网友把她的国籍从德国又编到了日本,她所自称的那样“真的荒唐又可笑”。对于网上谣言,笔者也认为,当然有必要进行澄清。像此前网上有传言称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承认加入美国籍”,对此,杨澜在其个人微博上否认拿绿卡一事,澄清:“我从未加入美国籍,从未拿过美国绿卡,这番所谓‘杨澜承认加入美国籍’的话是捏造的!”短短数语,谣言就不攻自破。而身为作家的张海迪,回应网友改国籍的质疑,却洋洋洒洒数千言,连篇累牍貌似义正言辞的占据公众媒体说教训导别人,味同嚼蜡,却大言不惭地宣称“对于一个曾经的作家,我更有能力用自己的文字来澄清事实,让造谣者无地自容,让谣言传播者能够自省。”

  好的文章,无不是哓之以理,动之以情。只不过是澄清谣言,本三言两语就可打动人心,却像泼妇骂街,让中国作家这个称号情何以堪。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