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揭秘:国家领导人慰问群众 红包里一般放多少钱?

揭秘:国家领导人慰问群众 红包里一般放多少钱?

2012-12-30 12:21:16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13
内容提要:2009年1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马德里会见中国驻西班牙使领事馆工作人员等人时,收到了一幅油画。

   2009年1月31日,温家宝总理在马德里会见中国驻西班牙使领事馆工作人员等人时,收到了一幅油画。温家宝当场用手机与作者通话,表达自己的谢意并给作者拜年。

  

  一台带有HelloKitty图案的电子词典,以及两本英文辞典,摆在了陈燕容家的桌子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月上旬视察广东期间,在顺德市一户贫困家庭陈燕容的家中停留了20分钟,给她的女儿送上了这些礼物。

  这是领导人外出视察的普通一景。如何给民众送礼,送什么礼,怎么回礼,都有故事。

  过年派“红包”,金额有多少?

  平时送慰问金,春节时送“红包”,是领导人外出探访民情的固定动作之一。具体金额有多少?媒体报道提供了两个细节。

  《江南都市报》报道说,2003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江西考察,他看望了赣州市下岗工人杨福生一家人,并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

  《新京报》报道披露,2010年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视察经济适用房建设工作时,曾到一名住户家中拜访。临走时,胡锦涛留下一只红色信封,表示给他们全家提前拜年,金额为2000元。住户说,将把这笔钱留作纪念,不作花销。

  视察港澳,多送电子产品

  视察港澳地区,领导人送礼又不同。

  中新社报道说,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港看望公屋住户时,送出的礼物就是一台电脑。中央电视台报道记录显示,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澳门,拜访当地普通人家时,送出的礼物也是笔记本电脑。

  2011年8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考察工作,为养老院的长者准备的礼物,则是一台55英寸液晶电视,以及电动轮椅。中新网报道说,该养老院治疗师孙培文透露,李克强在考虑赠送什么礼物时,已记挂着长者的实际需要,并事先咨询了院方意见。

  李克强在地方进行主题调研时,也会根据调研重点确定礼物。《河南日报》报道说,2009年,李克强在河南省洛阳市调研节能减排情况时,走进社区家庭,携带的礼物,就是四支节能灯。

  领导人如何回礼?

  领导人同样会收到来自民众的礼物。比如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在自己80岁生日时,曾送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份特别的礼物新华社报道说,那是两份物理计算公式演算手稿,一份是李政道获诺贝尔奖之前的,一份是新近的,上面写得密密麻麻。

  关于如何回礼的故事,媒体报道提供了两组片段——

  2009年初,温家宝视察江苏省常州市,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助理颜士青连夜织出一条围巾,送给温家宝。《东方早报》报道说,温家宝接过围巾,连身说道:“谢谢、谢谢。”正在这时,令颜士青及周围的人料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温总理说了几句鼓励我们好好学习之类的话后,他竟然给我也还了个鞠躬。”

  同样是2009年初,温家宝出访西班牙,在马德里,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油画《依偎》。这是一幅出自四川地震灾区男孩之手的油画。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艺术系学习的四川留学生徐锦晶得知温家宝将访问西班牙,花了两天时间创作了这幅油画。

  新华网报道说,温家宝当场请工作人员用手机拨通徐锦晶的电话致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