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微博正在成为过去式吗?

微博正在成为过去式吗?

2012-12-20 10:54:36 来源:高骥中文网综合 浏览:27
内容提要:微博正在成为过去式吗?也许是真的;但是,走了微博,又来了微信;走了微信,不知又来了个什么?

最近,身边玩微博的人越来越多地开始抱怨:微博让人烦腻了;并发起讨论:微博是否行将末路?

大家对微博的倦怠主要是微博让他们的生活过于“碎片化”。这和微博刚流行时的情景截然相反;那时,很多人赞叹微博能填补缝隙时间,比如等公车、等地铁、等红绿灯、等不守时的朋友、上厕所等等。微博让每天整块与整块时间交接的空隙点,变得不再无聊,有了价值。

             

但是,物极必反。大家酣畅淋漓地刷微博,也发现微博不再只是填补缝隙时间的工具,它已不甘愿在时间长河里唱配角,它开始主宰人们的时间,把整块整块的时间切得七零八落,使生活过于“碎片化”。比如以前下班回家,想读本书;现在就直接窝在沙发里,刷微博,看些没有过滤的、杂七杂八的张家长、李家短。

渐渐地,有人开始在微博上口诛笔伐微博了。比如出现了“戒微博”或“多少天不用微博”的发誓贴;比如发起诸如“微博让你有深度阅读障碍吗?”的大讨论。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网络名人和菜头,宣布停止微博,不发也不潜水。原因是“怀疑微博的碎片化阅读对我的大脑有所损伤,很担忧再也不能读书和做深度阅读了。不写微博了我还是我,但不能读书的话我什么都不是。”

和菜头还说了,“同时,微博让人易怒、易挑衅、易轻信,无法专注。”人们也开始审视、检讨微博圈的道德瑕疵了。起源微博的谣言满天飞,到底孰是孰非?在微博地盘的口水仗此起彼伏,围观看热闹的人先是看得热血沸腾,最后顿感空虚无聊。

微博让人际关系也变了点味。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微博上通过“@”的方式呼朋唤友;通过评论、私信和朋友交流;看公众微博的“早安、晚安”贴,取代朋友间的嘘寒问暖。曾经和朋友们吃饭,围坐一桌,热火朝天八卦的场面渐行渐远;现在,大家入座寒暄后,顺理成章地掏出手机,开始刷微博,看什么“冷笑话”、蹊跷事。

一不留神,微博还让个人隐私也无处可逃。你写的每个字刻画了你的个人形象,网络留存了你的历史记录,没准哪一天变成了“呈堂证供”。加班太累,在微博上发泄几句,被老板监测到,你的饭碗岌岌可危;想了解某个人,先找到那个人的微博,从第一页看到最末页,他/她的吃喝拉撒,脾性喜好,一网打尽;你发表内心感受,评论某事,被不认识的人看到了,如果不同意你的观点,很可能招致无端咒骂。

与此同时,不少人视微博为大金矿,开始大谈特谈“微博营销”,“怎么用微博打造影响力?”等。现在,市面上这类书已是鱼龙混杂,让人眼花缭乱。号称“微博营销专家”的人陡然增多,都想分一杯羹。还有新兴的“买粉”等业务,让微博成了拍老板马屁的好礼品。一些老板想搭这班流行快车,于是下属忙不迭地替老板们“买粉”,博老板欢心。还有一些人也难捺虚荣躁动的心,悄悄买粉,博得个微博门面的张灯结彩。

无可否认,通过微博,我们能找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看到了别人生活的精彩纷呈;但是,微博又让人们直视内心最本能的需要:人和人的私交。

环顾四周,用微信的人渐渐多了。大家开始赞叹:微信是如何让熟人重新回归“一对一”的交流模式,是如何保障了朋友圈子的隐私。中午下楼吃饭挤电梯,大家拿着手机,以前刷微博;现在开始看微信了。

微信也是金矿。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又有了“微信营销专家”。写微博的畅销书作者开始马不停蹄,日夜挥笔写“怎么用好微信?”“怎么用微信赢得你的目标客户?”等书了。网络上,关于“微博到底还能活多久”的预言也愈愈炒愈热。

不管微博、微信,还有将来的“微啥”,这些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的交际方式,让人们累积更多的社会资本。社交媒体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3、4年前,开心网大当其道,大家在此分享彼此的生活;沉迷网络“偷菜”,半夜起床,守着“菜园子”,以防有“贼”潜入。很多人上班、下班也惦记着它。到了后期,媒体和大众开始反思这一社会现象:“到底是你玩开心网,还是开心网玩你?”,“大家相互偷菜,相互提防,人和人之间还有信任感吗?人们的价值取向是否扭曲?”但是,现在谁还用开心网呢?大多数人的开心网已荒草一片,连帐号密码也忘了吧。

我的一位朋友形容自己赶社交媒体的风潮,赶地气喘吁吁。“我不敢不用微博、微信啊!朋友都在那里。你用手机发短信,人家不耐烦地回句,请发私信或微信。如果不用,那就脱离了朋友圈子,大家下次聚会还有什么好聊的?”但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刚适应了一种社交媒体,另一种又浮现了。朋友仰天长啸,真希望回到“无网”时代,大家能面对面地拉个家长里短。

微博正在成为过去式吗?也许是真的;但是,走了微博,又来了微信;走了微信,不知又来了个什么?所有的社交媒体,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们更美好地连接彼此。但是,最终,关系还是要落地,所以,我们,还是找个实落地,面对面地絮叨一会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