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上路吧朋友:人生需要“间隔年”

上路吧朋友:人生需要“间隔年”

2012-09-22 14:35:57 来源: 浏览:181
内容提要:他们年轻,渴望上路,他们渴望暂停:上学、毕业、工作一成不变的生活轨迹。“间隔年”的概念已悄然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重走青春路也成了当下年轻人的口头禅。间隔年不是对现实生活的逃避,出走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也许,你正经历迷茫的时刻,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最适合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遵循既定的轨迹按部就班地生活;也许,你已身心俱疲,需要一段时间,整理因匆忙而略显凌乱的脚步,仔细看看这个其实大得无边的世界。那么,上路吧,朋友。

  间隔年(GapYear),起源于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不约而同前往印度的英国嬉皮士们正是最初意义上间隔年的实践者。

  如今,间隔年主要是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他们通常会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去旅行,途中也会适当做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或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工作。间隔年还有一种“Careerbreak”的说法,指的是已经有工作的人辞职进行间隔旅行,以调整身心或者利用这段时间去学习充电。

  在中国,“间隔年”的概念也悄然地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这些年轻人分布在全国各个角落,他们年轻,他们渴望上路,渴望暂停:上学、毕业、工作一成不变的生活轨迹。网友“肥墩墩大人”动情地写道,“在你非常年轻的时候,你可以没有去过巴黎,也可以没有去过纽约,甚至可以胡乱地把自己葬送给一份糊口的职业,婚嫁不如意的伴侣,每次喝醉后都痛哭一场。但在你非常年轻的时候,最敏感最细腻最有激情的时候一定要背起包,睁眼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朝阳如何从海面上升起,看看满天神佛的寺庙日落的样子,看看外国的月亮有没有更圆一点点,打开自己的心灵,前往世界的另一边,尝试一下有时差的生活,看看不同文化不同生活背景的其他人的生活。”

  其实,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在“间隔年”实践者谢谢看来,间隔年不是一种消极的对现实生活的逃避,而是积极的去获得一些知识,在路上思考自己对待人生的计划。“回来之后对未来人生有一个方向。而不是在旅行中迷失自己,忘记回家的路。”他说,“2008年我是第一次出国,以前只去过四川,云南,西藏。在回来之后,更在意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不会像以前上班的时候,物质方面的欲望那么强烈,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心态会更平和。”

  如今,我们的国家是“急之国”,国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我们在匆匆生活,来不及思考,甚至来不及体会生活中的细节。古今中外,当社会高速运转到一定程度,总会有人想放慢节奏休息。将各种社会纷扰绝于耳后,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更加精准地定位生活。

 

声明:凡本网注明转载自其他媒体的作品,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注明来源高骥中文网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注明"来源:高骥中文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