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美文博采 >> 重阳节他没来

重阳节他没来

2013-10-16 20:2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102

  搬了新小区,住在楼下的爷爷奶奶首先认识了一位新邻居,一个80多岁的老头。老人的寂寞就像他们头上的白发一样明显,随便拉扯两句,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老头每天下午都来我家门口坐着,不管是阳光明媚的好日子,还是愁眉苦脸的大阴天。从窗口往下张望,三个老人坐在门口的小院子里,从来都是说不完的闲话。

    偶尔路过听一耳朵,老头说着:我可不管他们给我吃什么,只要给吃的,我就使劲吃,这还能活多久?你们说是不是?我奶奶接嘴:我吃不了多少,三高。老头说:怕什么,都这把岁数了,爱吃什么吃什么。

    其实老头没吃多少好东西。这个小区的老人过的日子都不太体面,到了自己不能做饭的年纪,只能委屈求全跟儿子住一块儿,由唠唠叨叨的儿媳妇给口饭吃。碰到儿媳妇心情不好,自己泡包方便面就打发掉一餐。老头除了方便面,吃得多的是泡饭咸菜,碰上饭点儿来我家,看到他的老伙伴在吃饭,两三盘新鲜蔬菜鱼肉,奉承句:吃得蛮好呀。我奶奶瞬间脸上有了光,说自己儿媳妇每顿都拿饭菜下来。老头倒是一点儿不落寞,还是那句话:有得吃要多吃,还能活多久?

    有段时间,老头来得很勤,一天24小时,8小时都在我家门口坐着。每次看到我都说同一句话:妹妹又高又大,长得真像爸爸。听到后来,只能勉强笑笑。老人的唠叨是最让人无奈的一种,他们活着活着就不自觉地变成了复读机,大概根本不记得自己有没有说过这句话。

    我出门一段时间再回来时,发觉老头不见了,问我妈:那个天天来我家上班的老大爷哪儿去了?她说,听说中风了。再见到老头,是上海史上最冷的冬天,开车进小区,发现一个一瘸一拐的背影,慢腾腾走着。果然是那老头,看样子中风好了,正在恢复中。

    他又开始来我家坐班,看到我还是同一句话:妹妹又高又大,像爸爸。某天他们聊的话题很沉重,说我奶奶的妹妹过世,两个儿子一人分了几万元遗产,到火葬场时,居然没人愿意出钱买棺材。我奶奶忍不住掉泪:一副900元的棺材,两个儿子都说没钱。老头听了并不伤心:哎,我死了随便他们怎么弄,搞张草席也无所谓,在乎那个干吗?只要吃好穿好,我就满足了。

    重阳节,老头没来,我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说:知道吗,那个天天来我们家的老头,昨晚大小便失禁,半夜紧急送医院,听说今天要转大医院,他们家人都去了,看样子病得挺重。

    我想起那老头长得是一张小圆脸,依稀能看出来年轻时候模样不坏,他小时候肯定很讨人喜欢,长大了努力劳作当家立户,唯独晚年时,说什么都是无尽凄凉,永远没办法有个完美的句号。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