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文化 >> 香港诗歌节闭幕 北岛致辞以诗为岛

香港诗歌节闭幕 北岛致辞以诗为岛

2013-11-24 22:41:41 来源:财新网 浏览:1
   摘要:"如果全球化是大陆,诗歌就是岛屿,全球化的时代在政治、语言、文化、宗教各个领域充满了交错和对抗,这也让诗歌更具有了独一无二的重要性”

     第三届香港国际诗歌节筹委会主席北岛指出,如果全球化是大陆,诗歌就是岛屿,全球化的时代在政治、语言、文化、宗教各个领域充满了交错和对抗,这也让诗歌更具有了独一无二的重要性。

  诗歌节11月21日在香港开幕,以“岛屿或大陆”为主题。作为诗歌节的发起人和倡导者北岛,其谈及创办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的初衷时说:“我在外漂泊了20多年,在世界各地遇到了很多诗人,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这些杰出的诗人聚在一起,最后我终于在香港找到了我想要的氛围和感觉。”

  为时5天的诗歌节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共同主办,邀请了13位国际诗人和5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的汉语诗人,其中包括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西班牙诗人奥尔维多·加西亚·巴尔德斯以及中国诗人韩东和蓝蓝等。

  蓝蓝在发言里引用了参加本届诗歌节的波兰诗人汤玛斯·罗瑞茨基的一句诗“所有哲学家中,我最喜欢那一位,他曾说波浪起源于众神的疑虑。”

  韩东则说自己是个记忆力很差的人,但诗歌是一种强大的形式,可以发现我们看不见的事情,同时让我们记住我们不该忘记的事情。

  本届诗歌节一大亮点是“诗歌电车行”活动。主办方与英国文化协会、香港电车有限公司以及欧盟等多方合作,将十首诗歌用中英文印在20多辆有轨电车上,诗人们将在行进的电车上朗诵诗歌,和市民分享诗歌的魅力。

  除了“诗歌电车行”的全新环节之外,本届诗歌节还会按惯例举办的形式多样的诗歌朗诵会和专题讨论会。北岛介绍说,“诗歌之夜与其他诗歌节最大的不同在于,诗歌节期间还会同步出版发行18位诗人的多语种诗歌手册,用文本的形式记录诗人们的作品。这些诗集的出版是一个耗时一年多的巨大工程,主办方精心选编,除了中英文外,还翻译成多种小语种,分别装订成小册子,便于读者随身携带阅读,这在其它著名的诗歌节上也是没有做到的。”

  香港诗歌节将持续至24日,之后诗人们将分组来到汕头、广州和深圳延续诗歌的节日。

  据北岛介绍,从下届香港国际诗歌节(2015年)开始,将会把分会场设在更多的内地城市中,让诗歌跨越边界。

  今年64岁的北岛,原名赵振开。作为中国当代诗人,其为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先后获瑞典笔会文学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等,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

  1978年北岛和诗人芒克创办了民间诗歌刊物《今天》,1989年移居国外。2007年,北岛收到香港中文大学的聘书,之后搬到香港,结束其近20年的欧美各国漂泊式生活。“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由北岛创办,至今已是第三届。▇

感谢骥哥有话投稿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