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杂文 >> 拉日铁路助推西藏致富

拉日铁路助推西藏致富

发稿时间:2014-09-14 23:40:00  来源:高骥中文网 原海   高骥中文网   浏览:33
内容提要:“平稳、准时,速度快、很方便。”是乘坐拉日铁路火车的感受。日喀则今年大事多、喜事多。说到喜事,那就不得不提一提拉日铁路的正式建成通车了。

  “平稳、准时,速度快、很方便。”是乘坐拉日铁路火车的感受。日喀则今年大事多、喜事多。说到喜事,那就不得不提一提拉日铁路的正式建成通车了。

  伴随着拉日铁路动态检测的顺利完成,又一条西藏自治区致富路顺利开通了,这条铁路线的开通,为日喀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拉日铁路2010年9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16日正式建成通车,东起青藏铁路拉萨站,终点为日喀则站,线路全长253公里,投资132亿元,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拉日铁路的运营使拉萨到日喀则的时间从原来公路运输的6小时缩短为铁路运输的3小时。

  西藏自治区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地域辽阔,但交通的不发达一直制约着西藏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的,在现代社会中,交通的发达程度,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所处的青藏高原的地理环境,大部分地区空气稀薄,气候、环境恶劣,公路运输不能满足西藏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铁路大运量、安全、全天候运输的特点,才能满足西藏自治区物资及人员运输的需要,才能带动西藏经济的发展。

  建设青藏铁路是西藏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倾注了党中央几代领导集体的心血,1973年毛主席在接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就曾说过,“青藏铁路要修,要修到拉萨去,修到中尼边境去。”如今,火车不仅通到了拉萨,还延伸到了日喀则。拉日铁路的建成通车,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实践,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拉日铁路开辟了一条连接拉萨、日喀则的全天候、大运力的运输大通道,进一步延伸了青藏铁路的影响范围,它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辐射带动作用将会逐步显现,日喀则乃至全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事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为之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笔者认为,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物资的快速流通和人才的加速流动。相信“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大家并不陌生吧,拉日铁路的开通,正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条促使加快西藏地区城镇化发展,提高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道路,同时也加快了与内地的人文交流。相信不久后的将来,拉日铁路必将与青藏铁路共同成为带动西藏地区经济发展的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原 海)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