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论坛热贴 >> 精彩博客 >> 清华硕士找工作屡碰壁,只因本科非名校?

清华硕士找工作屡碰壁,只因本科非名校?

发稿时间:2014-11-17 13:51:01  来源:维扬卧龙   高骥中文网   浏览:12
内容提要:现代金报11月15日报道 本科毕业于普通高校的张仲栋工作2年后考取清华硕士,没想到毕业找工作却屡碰壁。

    现代金报11月15日报道 本科毕业于普通高校的张仲栋工作2年后考取清华硕士,没想到毕业找工作却屡碰壁。他说:“有些招聘单位明确表示要本硕都是‘985’‘211’,有些则会在我过了好几关到达终面时才告诉我对本科学历也有要求。”

  这则新闻的当事人有点矫情!学历只是块敲门砖,能力和经验才更重要!全国差不多有七八亿务工人员,其中能拥有本硕都是‘985’‘211’的人不会超过千万,去除掉这部分人,那七八亿人都没有工作养活自己和家庭么?所谓找不到工作,恐怕自身因素更多,比如眼界太高而自己又不具备那份岗位能力罢了!

  看重应聘者本科背景的,除了有部分是国企和装逼企业外,更多的可能就是科研机构或者厂家的研发部门,这些岗位的就职者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如果是学历断档的应聘者应聘这些岗位遭到拒绝,能怨得着谁呢?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重点本科院校出来的学生总体水平确实是比普通二、三流本科要高许多的。

  英雄不问出处,王侯将相本无种,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志向,而不是一受挫,就怨起自己的出身,本身不是‘985’‘211’的!那些非‘985’非‘211’的毕业生PK掉‘985’‘211’的也大有人在,为何不向他们学习呢?真正有能力的学子,都会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有明确的人生规划,要么进外企展示自己能力,要么放低姿态去民营企业锻炼,要么自己自主创业,只有那些没啥真实本领只能拿着名校毕业证去机关或者国企论资排辈不上的才会抱怨!

  事实上,是金子总会闪光,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常德津市牛肉粉店开得红红火火;北大计算机专业张华锋5年时间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状元”,再将自己的东盛公司办成上市公司;北大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陈生同时也是清华EMBA,毕业卖猪肉现在是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大陆步轩卖猪肉办起了屠夫学校;清华博士蓝灿辉中途休学自主创业,等等,例子不胜枚举,他们哪个抱怨过自己学历断档,找不到好工作呢?

  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激情,而不是只满足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朝九晚五没有任何波澜激情,除非自己就想过这样的生活自己的能力仅是如此!如果有潜力,不妨博一下,志存高远的人从来都不是满足给别人打工,而是创造很多职位让别人给自己打工的。欧美很多青年人有活力,就在于他们敢想敢干敢于尝试,我们江浙深广上海一带也多生意人,也是他们的思想观念开放!

  一纸学历证书只能证明自己曾经修完相应的课程学分,并不等于决定了自己今后的几十年人生路。想仅凭硕士、博士证书就想着有高官得坐骏马得骑舒舒服服想过下半辈子,显然是自己搞错了。证书只代表过去,不是吃未来的老本,想人前显贵必要人后受罪,功夫不到怎么可能风光呢?记住:机遇从来只偏爱坚持不懈的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