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网络热评 >> 为什么是洋人拦下了闯自行车道的中国豪车?

为什么是洋人拦下了闯自行车道的中国豪车?

发稿时间:2014-11-17 14:02:45  来源:帝国良民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1
内容提要:昨日,有网友在北京姚家园路上拍到这样一幕:一个骑行族老外坚持不让一辆窜进自行车道的小轿车通过,甚至直接把自行车横在小轿车前。很多网友为老外点赞之余,也作自省:面对不文明现象,自己会勇敢站出来吗?

            为什么是洋人拦下了闯自行车道的中国豪车

    昨日,有网友在北京姚家园路上拍到这样一幕:一个骑行族老外坚持不让一辆窜进自行车道的小轿车通过,甚至直接把自行车横在小轿车前。很多网友为老外点赞之余,也作自省:面对不文明现象,自己会勇敢站出来吗?(中国青年网11月16日)

  新闻跟贴里难得成千上万的赞誉之声都给了老外,好象这洋人替大家出了口恶气,毫无疑问这种一边倒的点赞中,老外的行为彰显出了中国社会所缺乏的市民文明素质与公民法律意识,我们不敢做或不愿意做的事,洋人突然就做到了,而且做的是那么执着与直白,人们也几乎没有责怪老外的行为丢了中国人的脸,“有个性、有正义感、有素质-----”等等词汇成了回帖评论的标识,自省当然也就成了国人的反思,汗颜之下能不自省吗?

  我倒是想学洋人拦一下,但只是臆想,往往只听闻奔驰男、宝马女之类的牛B人士撞行人,甚至对交警都敢爆粗口。君不见大中国的自行车道上鱼贯而入的机动车,鲁迅说了,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换成国内的自行车道成了机动车道路甚至停车场,亦是如此逻辑。以至于好象中国人早已经忘记了机动车不允许闯自行车道,习惯成自然,N多年来大家相安无事,轿车鸣着喇叭在自行车道上碾自行车让路反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见怪不怪。

  我猜一定是这些个老外第一次来中国骑行,本来悠然自得的骑行在属于自行车的道上,突然发现屁股后面有豪车催促,当然有了本能的条件反射,为什么要让?老外较真,一定是基于平时生活在大家都遵纪守法的社会环境,素有法律意识的洋人,当然还没有习惯入乡随俗,较真的拿自行车横道,执着的阻挡轿车占道行为也就可以想象了。幸好挡道的是洋大人,小车司机竟然无动于衷、无可奈何,估计司机此时此刻想到更多的是与洋大人干仗的后果,吃不了兜着走,换同胞们试试?跟某些中国人谈素质、谈法律意识,好象还不是时候,我们现在还在摸石头过河呢。

  所以这位执着的老外,虽然难得的被绝大多数网友一边倒的点赞,仅仅也只是证明了中国人绝对都知道是非曲直,包括那些违章将机动车开进自行车道的车主们在内,心知肚明,当然也知道这次老外的行为是值得国人称颂的彰显文明素质的社会正能量,人们都在点赞的同时自省汗颜,但也仅仅只是自省罢了,至于新闻所谓“你会勇敢站出来吗?”的诘问,仿佛成了屈原的天问,一个连跌倒老人都不敢扶、连公交车争座让座都能次次成为轰动新闻的社会,你让他去自行车道上拦轿车,岂不是自寻烦恼?何况在习惯自扫门前雪的国人看来,这拦车的差事好象首先应该是交警同志们的事,遗憾的是在机动车闯自行车道成为常态的中国,就连一向喜欢拿交通规章罚款成性的交警们都好象双目失明了。所以所谓“你会勇敢站出来吗”的提问,虽然符合文明社会的公民素质要求,但现实环境下这或许是在鼓励行人往火坑里跳,撞死撞伤也罢了,发生治安纠纷不会有警察同情你。

  说起来本人也算是个有闲暇就出门的骑行族,而且几乎每次都会遇到这种在国内再普通不过的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道闯入,可以说司空见惯,而且小车都会鸣着喇叭擦身呼啸而过,更多的是小车直接停在自行车道上。你想想,连交警们都熟视无睹,谁会跟它过不去?而且中国人信奉法不责众,骑行出门都是休闲的,如果象老外一样较真,不说影响心情,恐怕很有可能发生纠纷摊上大事,轻则争吵,重则斗殴,结果还会被警察各打五十大板,得不偿失。

  所以这类似轿车闯自行车道等缺乏文明素质的“闲”事儿好象在现实中除非执法者,似乎还真只能是洋人来管,这跟所谓的“勇敢”没有关系,虽然我们一向自诩勤劳勇敢。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