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对话中国 >> 喜忧参半: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调查

喜忧参半: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调查

发稿时间:2015-02-07 07:32:30  来源:中青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1
内容提要:近来关于中国高校意识形态的热烈讨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一份针对四川15所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的实证研究结果,足以让人正视目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严峻形势。

高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喜忧参半”

  2014年12月9日,国学大师楼宇烈现身北京大学名师大讲堂,为北大学子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一词。北京大学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北京大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关键词,以新形式在全校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近来关于中国高校意识形态的热烈讨论,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一份针对四川15所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的实证研究结果,足以让人正视目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严峻形势。

  这份令人“喜忧参半”的研究显示,尽管受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度高,比例达到85.9%,但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正确认知率偏低,对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均有正确认知的学生仅占13.7%。

  类似的结果,也出现在上海高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认同现状的分析报告中。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张帆等学者,以2011-2013年《上海大学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报告》数据为例进行分析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上海高校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关注度及认同度逐年上升与对价值体系中各维度内容认同度不均衡的现象并存;此外,上海高校学生中的“少数群体”,如博士生群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关注度与认同度存在相左现象。

  根据教育部2014年7月公布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4年7月9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2246所,其中上海高校66所,985、211高校9所,四川高校97所,985、211高校5所。

  尽管两省市高校的质量均高于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但负责四川15所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状况实证研究的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朝辉教授表示,“目前(四川)大部分高校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仍停留在表面层次,如何切实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的深度,拓宽认知渠道,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媒体此前的公开报道表明,自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党和国家层面至少四次就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过重要指示。这其中还包括2014年7月7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复旦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建议加强研究师生意识形态倾向,2014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出“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指示,以及今年1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党和国家对高校青年学生思想状态的关心,一方面出于目前大学生对正确价值观认识不深入这一事实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契合了当前大学生对正确价值观,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遍需求。

  郭朝辉教授称,调查数据还显示78.2%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有必要大力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具体到“如何做”时,“参与社会实践”“加强思想品德课的教育”“班主任、辅导员的教育引导”以及“在专业课程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四种做法,成为他们的首选项。

  “目前大学生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渠道还比较单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学校要加强教育宣传,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的作用,多方面拓展大学生的认知渠道。”郭朝辉表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