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论坛热贴 >> 今日推荐 >> 与公务员聊天的四大必杀话题

与公务员聊天的四大必杀话题

发稿时间:2015-03-02 07:12:47  来源:碧翰烽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春节期间,无论是亲戚之间,还是朋友、同学、同事之间,都遇到了不少的公务员,有本地的,也有在外地工作回乡过年的,级别高的有处级,主要以基层的居多。

  一般来说,只要有公务员聚在一起,大多喜欢谈论时政方面的东西,各种秘闻、传闻特多,尤其是还上升到国内、国际的大事,品头论足,博古论今。

  不过,今年的春节,虽然也涉及到时政,但更多的是涉及到自身的东西,也就是说,贴近到了公务员本身的问题。概括起来,大抵有如下四大类:

  第一,吐槽工资福利。只要提到工资收入什么的,公务员们是个个叫苦,这儿子没法过了。春节放假之前,不同单位之间的公务员总是相互打听,“你们单位发了多少钱?发了什么钱?”但几乎都是类似的回答,“发个毛”。有个职能部门的公务员说,现在单位真是不敢乱发钱了,今年只发了3000元,过去一般都是上万元。现在不是没钱,而是有钱不敢发。还有一公务员说的有意思,单位在过年的前一天开会,会议完了后大家都没起身,以为还能发点钱什么的,结果主持人说了一句,“散会了,还等什么,又没有钱发。”

  第二,反腐反到基层。近日和一单位的领导聊天,他说,这十年的一大主题就是反腐了。自十八大以来,反腐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对于身处反腐之中的公务员来说,当然更为关注。如果说此前还有些观望、犹豫的话,经过了去年的打虎拍蝇,许多公务员都改变了看法,觉得这是一场真的斗争。更多的基层公务员认为,今年反腐的一个重心应该是要反到基层,去年已经打下了这么多老虎,但苍蝇仍然到处都是,老百姓寄以很大期待。有一位副乡长说,今年市县两级应该是反腐重点,他们不仅权力大,又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感受。还有一位在沿海某单位工作的公务员说,今年打虎还会扩大地域,那7个未有老虎的省份可能都会有突破。

  第三,机构改革的变数。自从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启动以来,市县以及乡镇改革已经启动,但有的停留在方案阶段,还没有进入实质性操作,而各个地方的改革方案又不一样。比如有的地方工商、质监、药监实行了合并,有的地方就没有;有的地方是住建、房管、规划进行了合并,但有的地方就不一样。

  前日,一县工商局公务员就问,不知道工商改革何去何从,是全部合并,还是部分并到药监。而更让公务员关注的是,中央又在清理“吃空饷”、“超编超职数”,这又给机构改革增添了难度,一方面是机构改革要压缩单位,压缩单位就要压缩领导职数;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单位本身就是超编超职数,如何同时消化是个问题。

  双重压力之下,机构改革会有怎样的变数,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比如前些年的机构改革,有一些单位就是假改革,名合实不合,对外一块牌子,实际上两套班子在运行。有一部门的领导就笑着说,现在的重心不是要跑官,而是要保官,保住了就是好的。

  第四,有什么其它事可以做?和一些公务员聊天时普遍感到,他们的精神明显不振,远没有当年的意气飞扬,对于未来的公务员前途显得有些丧气。一位乡里负责人就说,现在一是当官提拔没了机会,二是灰色收入也没有了,靠工资过日子可是没办法,毕竟过去的好日子过惯了,现在想降下来还真不习惯。

  前日,某一清闲部门的一把手突然问道,现在有什么事可以做呢?我当时一愣,不知道他问的是啥?他接着说,现在上班还有什么意思,又弄不着钱,还不如自己找点事做。只要不违反纪律、法律,不利用职务之便,不影响工作,即使自己不能做,亲人还是可以的吧。

  在反腐整风的大势下,公务员们的心态已经在慢慢变化,官场新生态也在这种变化中慢慢形成。如何保持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快改革突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