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深度评论 >> 家长自曝孩子获“开小灶”集训,应该思考什么

家长自曝孩子获“开小灶”集训,应该思考什么

发稿时间:2022-07-13 07:08: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02
内容提要:近日,网传江苏南京一名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在孩子考上南京外国语学校后,发朋友圈感谢银城小学选派6名老师对小孩进行了长达两年的集训,并且有南京top3中学的好班保底。此言一出,引发众多家长质疑。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传江苏南京一名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在孩子考上南京外国语学校后,发朋友圈感谢银城小学选派6名老师对小孩进行了长达两年的集训,并且有南京top3中学的好班保底。此言一出,引发众多家长质疑。

网传这名家长随后在朋友圈进行了“辟谣”,称都是虚荣心在作怪。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小教科回应称,这名家长的朋友圈言论和事实不符,银城小学“一直以来都是面向所有的学生,不存在开小灶、辅导、定向指导。”关于有top3中学好班保底一事,鼓楼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否认。

小学如果选派教师对选定的“种子选手”进行集训,这是违反《义务教育法》“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规定,区别对待学生。找民办学校为冲名校学生“托底”,则违反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定。因此,如果这名家长所述属实,那小学办学、民办学校招生都存在违规问题,引起其他家长质疑,是在情理之中的。当地教育部门必须认真调查,是否存在这一问题,根据调查结果作出处理,回应公众质疑。

此事还需要思考的是,义务教育学校是否应一律实行“公民同招”?是不是为了培养 “特殊人才”,可允许个别义务教育名校进行测试招生?如何处理“英才培养”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系?

开辟专门培养路径的方式招生、培养特殊人才,这是各地还保留的措施,但这必然会导致一些家长和学生采取针对性的择校准备,同时也不利于真正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兴趣。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关注学生兴趣、特长培养,就应该在推进高标准均衡发展的基础上,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开展个性化教育,做到因材施教。

教育部要求,从2020年起,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均实行公办、民办同时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其目的是遏制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加剧当地的择校竞争,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但对这一措施,教育界人士和社会舆论也有不同意见,其中之一就是担心只注重均衡会影响到英才教育,埋没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出台《英才教育促进法》的议案。该议案认为,超常儿童资质禀赋优异,是同龄人中的英才,也是现代化强国建设宝贵而特殊的人才资源,如果采取特别的教育安排和培养措施,让他们的禀赋与潜能获得更充分的发展,可以让超常儿童成长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从现实看,各地在推进“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录取”的同时,都还允许少数学校在“小升初”中可进行自主测试招生,如培养语言方面人才的外国语学校。据报道,南外今年共招收480名初一新生,其中德语16名,法语16名,日语12名,西班牙语12名,其余皆为英语。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8倍,将通过电脑派位确定获得参加语言能力测评资格的学生。录取原则为,根据语言能力测评成绩,按招生计划,以男女生1:1的比例分别划定录取分数线。

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针对学校测试招生的择校准备,有的家长会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有的小学则为打造办学业绩,对有潜能的学生进行“开小灶”集训。这样一来,关注学生特长发展,就变异为搞“特长教育”“加分教育”。

从根本上说,要治理“小升初”择校热,必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差距。但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所有学校都变得平庸。均衡是指对学校办学条件的投入、保障要做到标准一致,在均衡基础上,应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通过学校自主办学,关注学生的个性、兴趣与特长培养。我国已经在中高考改革中取消竞赛获奖加分,也已经取消了“小升初”中的特长生招生,这不是不关注学生的特长培养,而是把对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融入到学校的整体办学中,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熊丙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