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深度评论 >> 1700万捐款被挪用 红会又新添罪恶一笔

1700万捐款被挪用 红会又新添罪恶一笔

发稿时间:2015-07-17 13:53:53  来源:高骥中文网 直隶巴人   高骥中文网   浏览:56

  2014年1月,陕西省汉中市卫生局干部张琪自杀身亡一事经官方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并牵出了汉中市红十字会(以下简称汉中红会)上千万公款被挪用一案。法院审理查明,汉中红会的公款被多次挪用,实际金额累计高达1700万元。(法制晚报7月16日)

  1700万在红会捐款中也许不是太大的数字,但这1700万元全部为上级红会拨付的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和汉中红会本级募捐的资金,这里面不仅有上级对灾民的体恤,更多的则是善良人的一片爱心,结果呢?却被汉中红会的常务副会长黎明华和前后办公室主任张琪和张冰挪用给几家公司注册验资使用,从中收受巨额“感谢费”。这是红会史上的又一笔罪恶,是爱心路上的又一次被打劫。

  黎明华三次挪用公款共计1500万元、该会办公室主任张冰两次挪用公款共计500万元,这么多善款躺在账面上,却不拿出来救助困难中的灾民,不去救助那些因病、因祸潦倒的人们,爱心人的善款却成了红会掌权人手里的肥肉,想想都令人气愤难平。这里面暴露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问题?有多少爱心还经得起打劫?

  公众捐款要的不是回报,而是公开透明,显然汉中红会善款轻易被挪用是权力不受约束造成的。按说红会接收到的每笔捐款,都将公示到最细,用到哪里了、用了多少,包括采购救灾物品的价格、运输价格等,都要公示。但在汉中红会,我们看到这里仅有5个正式编制,其财务相对独立,但长期没有专职财务人员,而是由卫生局干部担任,发票、转账支票、印章、行政章、保险柜钥匙等都由一人保管。在这个小圈子里,显然没有任何形式的监督和制度,因此本该专款专用、人道救助等公益项目善款,却随意被挪用或个人使用。

  慈善本身就是很脆弱的,信任是易碎品,红会屡屡曝出类似丑闻,谁还愿捐款给慈善总会呢?每一次这样的事件,都是对爱心的又一次戕害,对民心的再次掏空,红会拿什么让公众相信你?

  慈善最伤不起的是民心,红会的公信力之所以这样孱弱,都是自身不过硬造成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管,甭说1700万,就是1.7个亿又算什么?唯有把红会的善款装在玻璃瓶里,一举一动都能让公众看到,才能杜绝善款被挪用被贪污的事件发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