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舆情动态 >> 十八大后反腐呈现“快慢对比”

十八大后反腐呈现“快慢对比”

2012-12-11 08:38:38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118
内容提要:十八大以来,全国出现网络曝光官员腐败的一拨风潮,同时,全国纪检部门也很高调,一批官员被公开停职并接受调查。

  十八大以来,全国出现网络曝光官员腐败的一拨风潮,同时,全国纪检部门也很高调,一批官员被公开停职并接受调查,涉及重庆、广东、四川、山西、山东、新疆、安徽等省市。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区对网络曝光的官员问题,虽然回应快速,但存在种种疑似拖延、不了了之。反腐,呈现出了“快慢对比”的形势。

  快/ 反腐风暴刮倒16官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后见诸中央主要媒体报道的问题官员已达16位,记者梳理发现,因网络微博揭发后才“东窗事发”的占绝大多数。

  ●11月23日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被网曝不雅视频;免职、接受调查)

  ●11月26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1月27日广东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严重违纪;立案检查)

  ●11月28日原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1月28日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被网曝写离婚承诺书给情妇;立案检查)●11月29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巡视员王有明(严重违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12月1日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2月1日广东顺德公安局副局长周锡开(被网络举报有价值上亿住宅及商铺;接受调查)

  ●12月4日重庆涪陵区执法局文化执法支队干部吴虹(被网络举报不雅照片;立案调查)

  ●12月6日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网络视频曝光其子醉驾违章打交警,其试图包庇儿子;免职、“双规”)●12月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2月8日安徽黄山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严重违纪被查处)

  ●12月8日石家庄裕华区区委书记张连刚(被地产商举报;接受调查)

  ●12月8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区人大代表李俊文(网曝其有4妻10子;刑事取保候审)

  ●12月8日新疆乌苏市公安局局长齐放(网曝其包养双胞胎姐妹;免职,接受调查)

  ●12月10日安徽省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专家观点

  近期反腐败案件的一大特点就是“动作快、下手狠”,公开的比例增加也是近期反腐的一大特点。

  ———参与中纪委反腐座谈会的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

  由网民参与的网络反腐热潮正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从一系列的动向来看,反腐正在朝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前进,《反腐败法》的出台势在必行。

  ———参与中纪委座谈会的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

  慢/ 快速介入却调查难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细数番禺“房叔”、顺德“房局”、深圳“房爷”等近期诸多网络反腐事件,相关部门虽然快速介入,迅速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然而,最终的结论性调查却迟迟难出。

  比如,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工作站站长、深圳市六约股份合作公司党支书记兼股份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陈醒光近日被曝光一年去澳门63次,二次赌输7000万元,为了偿还赌资,陈醒光在公司股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在2010年把六约全体股民投资兴建的深圳圣德堡酒店以5000万元的价格贱卖给他人。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虽然快速回应,称初步调查显示网帖内容不属实。然而,这个结论却未能服众,网民质疑声响成一片。记者带着网民对初步调查结果的种种质疑,来到了横岗街道办。然而,横岗街道办却无人能够具体回应有关后续调查的相应安排。目前,此事已引起深圳有关部门的关注。

  就算是这拨反腐风暴最早曝光的雷政富事件,至今也存在着雷政富本人到底问题有多少没被公众知晓,知情线人却被狠挖、线人家属收到多次“警告”的尴尬。

  ■专家观点

  要证实一个干部是否违纪,确实需要一些时日和负责任的调查。目前针对网络反腐案件,相关部门快速介入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必须摆正心态,不能抱持着“灭火”的心态,让“后续调查”在拖延中不了了之。

  ———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紧跟(综合)

                   

  上图:12月10日,湖南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和其妻吴利君因涉嫌受贿受审。顾湘陵是因其被举报曾为情妇做生意方便“打招呼”,而进入纪委调查视野。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