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七彩校园 >> 大学信息 >> 90后求职调查:“霸笔”“霸面”成功率都很高

90后求职调查:“霸笔”“霸面”成功率都很高

2013-02-26 20:54:22 来源:金陵晚报 浏览:17
内容提要:面霸”是指因为找工作而经常参加面试的人,他们不管什么单位都会投出简历寻找面试机会。但是,正式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在找工作时,更多地愿意做“霸面”或“霸笔”,也就是就算没接到单位笔试或面试的通知,也直接找上门去为自己寻求机会。

   面霸”是指因为找工作而经常参加面试的人,他们不管什么单位都会投出简历寻找面试机会。但是,正式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在找工作时,更多地愿意做“霸面”或“霸笔”,也就是就算没接到单位笔试或面试的通知,也直接找上门去为自己寻求机会。你别说,这样的做法,还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根据人人网最新发布的“2013应届毕业生求职反馈调研报告”显示,以参与过笔试的2013应届生为样本范围进行分析,有两成尝试过“霸笔”,成功率超过七成;不到两成的应届生尝试过“霸面”,有近七成能够成功进入下一轮。

     人均投递简历10份-15份

  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所投递的简历数量一方面取决于其投递简历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与学生本身的求职心态有关。调研数据显示,47.0%的应届生在秋季求职中投递简历数量不足10份,31.9%的应届生投递了10-30份,另有21.0%的应届生投递了30份以上的简历,人均投递简历在10份-15份。


 

  通过调研发现,招聘网站目前已超过线下渠道成为应届生投递简历的最主要渠道,67.6%的应届生从招聘网站投递简历,53.3%的应届生在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


 

  从调研数据中分析发现,职位与个人求职目标的匹配程度和企业可提供待遇的丰厚程度是影响2013应届生决定是否投递简历的两大最重要因素,分别有71.3%和70.4%的应届生选择了这两个因素。此外学生对企业的心仪程度及职位要求与自身条件的匹配程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简历的投递与否。与此相比,职位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投递流程的繁琐程度似乎不太影响求职者们投递简历的热情,今年紧张的就业形势由此也可见一斑。


 

  多数求职者不相信口头offer


 

  此次调研参与秋季求职的2013应届生中27.5%参与了录用环节,即72.5%的应届生求职者尚未被企业录取。7.3%的应届生只收到了1个offer,其余20.1%的应届生均收到了2个以上的offer。可见秋季校园招聘中offer的发放呈“二八”分布,即两成左右求职者获取了近八成的offer。目前2013年的春季校园招聘尚未开始,未收到录用通知的应届生们尚可在春季招聘中继续努力。


 

  企业发放offer可以分为书面offer和口头offer两种,通常企业会通过电话先口头通知求职者被录用,后期再发放电子版或纸质版录用通知。截至止调研结束,数据显示收到offer的应届生中多数已收到书面版,26.2%的应届生目前只收到口头通知。


 

  通过调研发现,多数学生对企业发放的口头offer持不信任态度,其中57.25%的应届生表示对口头offer“不太信任,直到收到书面offer才能放心”,5.1%的应届生则对口头offer“完全不信任,认为企业随时可能毁约”。因此企业想要提升应届生的签约率,在对学生发放录用通知时应尽快发放书面版本。


 

  “霸笔”、“霸面”成功率都很高


 

  90后最大的特点在于自信,这也表现在他们的求职中。许多大企业在校园招聘中举办大规模笔试时,都会遇到一些并未收到企业的笔试通知而前来参加笔试的同学,这种霸道的笔试行为被称为霸王笔,简称“霸笔”。通过对2013应届生在笔试环节中参加“霸笔”情况的数据进行分析
,可总结出以下特征:有笔试经验的应届生中21.1%尝试过“霸笔”,15.6%成功“霸笔”。“霸笔”行为的成功率较高,在73.9%左右。


 

  分析应届生参加“霸笔”的原因,具体可以总结为如下四类:其中“简历未通过筛选,但对自己有信心”的占比36.2%,是最主要原因;其次,29.1%的应届生因“想多参加一些笔试,积攒经验”而选择“霸笔”;26.0%的应届生参加“霸笔”由于“错过了投递简历的时间,但对职位很感兴趣”;另有8.7%参加“霸笔”的学生只因“同学收到了笔试通知,刚好搭伴参加”。


 

  成功通过“霸面”获取面试机会的同学中有69.4%进入了下一轮,该面试成功率高于校园招聘面试中的整体通过率,可见参加“霸面”的同学往往对个人的能力较为自信,对面试更为看重,准备也较为充分,因而企业通过给予“霸面者”面试机会往往能够有所收获。
(记者 曾亚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