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扬中7000万建地标 申报吉尼斯纪录

江苏扬中7000万建地标 申报吉尼斯纪录

2013-09-27 20:16:05 来源:南都网 浏览:103
内容提要:江苏扬中新地标巨型雕塑“河豚”塔长90米,宽44米,高62米,重约2100吨,外表由8920块铜板片拼接而成,耗资7000万元。官方称河豚塔是国内最大异形钢结构城市雕塑,体积创世界之最,正申报吉尼斯纪录。

    江苏7000万建地标 申报吉尼斯纪录 

   金光灿灿,摇头摆尾,一条“河豚”跃出水面―这个黄铜披身的巨型雕塑,是江苏扬中的新地标,也是今天开幕的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的重要标志。仅就其本身的设计而言,足以引人注目乃至赞叹。然而,不同的声音在于,倾注7000万元巨资兴建这样一个地标,真的值吗?有网友直言,在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要求和精神下,与“面子工程”相比,民生实事才更加紧迫。

  快报探访 “新地标”正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黄铜河豚”其实是个景观塔,因而又被称作河豚塔,位于扬中园博园的西沙岛上。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坐船上岛,来到了塔下。

  好一个大家伙!眼前这只巨型“河豚”栩栩如生,两只圆滚滚的眼睛望向北方,夕阳照射在鱼鳞状铜片上,通体闪闪发光,乍看又像一尾“大金鱼”。河豚肚子下方还有几个大字:“中国河豚岛・扬中”。

  “这个塔,最大亮点就是造型。”河豚塔项目经理陆建新一边指着这只“河豚”,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只“河豚”长90米,宽44米,高62米,是对着河豚标本,按比例放大设计建造的。整个建筑重约2100吨,外表由8920块铜板片拼接而成。

  “河豚”距地面42米,相当于15层楼那么高。今后游客可以乘电梯直达它肚子里的观景平台。

  昨天,快报记者钻进“河豚”的肚子看了个究竟。原来,里面完全是空的,主要靠各种钢结构支撑,尤其在鱼头、鱼尾位置,更是密密麻麻布满了钢管。观景平台位于“河豚”的肚子中间,面积大约有13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那么大。站在平台上,透过任何一个空隙,都可以窥见西沙岛周边的景色,还可以看到对岸的主副场馆。

  而到了晚上,随着外部LED灯光设备的开启,岛上的这只“河豚”还会变色。开园期间,这里将是灯光秀和烟火秀的重要场地。

  根据官方的介绍,河豚塔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异形钢结构城市雕塑,体积则创下世界之最,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项目背后 设计施工未采用招投标模式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豚塔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忙着收拾地上的脚手架、钢板等。而这个项目推进的速度,也不得不让人惊叹。

  今年3月份,河豚塔打下第一根桩;4月底开始混凝土浇筑,耗时仅6个月。而如此规模的一项工程,从动意到规划、设计、施工,总共还不到一年。

  据扬中市政园林工程处副主任翟骏介绍,去年9月,在园博园区的整体规划建设中,与主副场馆相对的西沙岛一眼望去空空荡荡比较苍凉,市里便考虑在岛上建设一处标志性景观,一来可以与园博园主副场馆“对景”,二来以此为龙头,带动今后全岛的开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