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要闻 >> 央视涉嫌垄断 广告收入用途存疑

央视涉嫌垄断 广告收入用途存疑

2013-10-30 07:29:51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2
内容提要:央视涉嫌垄断了中国电视传媒市场并借此攫取巨额广告收入,公众应对这些广告收入被用在何处享有知情权。

    央视涉嫌垄断 广告收入用途存疑

垄断是企业排除与限制竞争的行为。尽管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在编制上仍属于事业单位,但这家中国大陆电视传媒市场的巨无霸每年可获得上百亿元的广告收入。CCTV是否在实质上构成了对中国电视媒体市场的垄断呢?

中国各地均有电视台,但地方台除卫视频道外的子频道不能跨境传送信号,中国普通家庭不能接收境外电视台的信号,私人设立电视台也受到限制。CCTV就这样凭借行政控制成为中国大陆电视传媒市场上的巨无霸。这与韩国MBC、KBS、SBS三分天下、及台湾台视、中视、华视、民视及多家有线电台混战的市场格局形成鲜明对比。

CCTV凭借行政许可和播映权限垄断着各方面的节目资源。在新闻资讯获取方面央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2007年的淮河洪灾报道中,央视可以派记者进驻国家防总,也可以第一时间拿到最关键数据。又如对世界杯等关注度极高的体育赛事广电总局明文规定:境内的电视转播权统一由中央电视台负责谈判与购买,其他各电视台不得直接购买。

同时,央视广告收入连年快速增长。2013年CCTV通过招标预售的广告收入达到158.8亿元,较2012年增加11.39%并创历史新高。其中《新闻联播》节目成为吸金王,获得53.78亿元的总广告收入。而这背后是主管部门规定各省级卫视电视台均须转播央视《新闻联播》,通过这种近乎强制收视的办法使其成为全球收视观众最多的电视节目。(作者:张达)

央视在编制上是副部级事业单位,但其运作模式又接近于商业盈利机构。而与企业不同的是,央视不需为广告所得上税,只需上缴15%的非税收入,其余85%留台自用。按照2013年央视广告收入计算,留台的收入高达135亿元。然而这笔巨额广告收入在央视内部的具体分配使用情况并未被公布,对此社会公众应该享有知情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