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七彩校园 >> 大学信息 >> 2014应届毕业生就业十佳理想工作城市

2014应届毕业生就业十佳理想工作城市

2014-05-06 17:00:37 来源:Net 浏览:115
内容提要:某媒体推出的“201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观调查”评出十大毕业生最理想的工作城市中,本科毕业生的“十大理想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天津、苏州、青岛、杭州、深圳、西安、成都和大连.

     2014应届毕业生就业十佳理想工作城市

   某媒体推出的“201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观调查”评出十大毕业生最理想的工作城市中,本科毕业生的“十大理想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南京、天津、苏州、青岛、杭州、深圳、西安、成都和大连(并列)。

   上海成为热门居榜首

   调查显示,上海为海归们最偏爱的就业城市。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最热门。海归们在海外的工作经验决定了其回国后的就业收入。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无疑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企业能提供更高的薪资待遇,但较高的消费水平也让一些求职者望而却步。

   北京热度不减

   北京依旧是毕业生就业的热门地区。2013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共6644人,就业率为98.5%,其中国内升学比例为28.2%,出国(境)留学比例为17.5%,签三方协议就业比例为42.5%,灵活就业比例为10.2%。清华毕业生就业地域集中于北京、广东和上海,其中53.7%的毕业生选择留京工作。

   北京大学去年共有9071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44%。北大毕业生中有2770人在北京就业,占到签三方协议毕业生人数的62.2%。

   中国人民大学去年毕业生人数为6811人,总体就业率为97.6%。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77%的学生首选留京工作,最终56.78%的学生成功留京。

   南京、苏州物价水平较低,有家的感觉

   对于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突然”成为毕业生的“香饽饽”,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负责大学生招聘的严兆隆深有体会。这位负责人从9年前就开始为大学生就业服务,服务了从70后、80后到现在90后三代大学生,他以自身的亲历介绍,南京这座城市近些年来的吸引力的确越来越高。

   南京的大学比较多,高校有三十多所,但近些年来,南京的毕业生都喜欢留在南京找工作。他也曾经问过这些毕业生为什么,对方的回答是:南京城市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像奥体、江宁新城这样的区域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最大,这新蓬勃发展的新城地区,不仅工作的机会比较多,而且住房便宜、物价水平较低。很多外地的大学生来到南京,首选之地就是这些区域。

   虽然南京的工资水平相对于一线城市来讲,没有什么竞争力,但是因为这座城市较低的物价水平和包容的城市文化,让很多外地人觉得工作、生活都适宜,很容易有家的感觉。

   西安上榜 发展空间大为“留守”主因

   不少西安本地及外地毕业生表示他们选择留在西安的最主要原因,出奇的一致,都是“消费水平低、发展机会大”。西安消费低,生活没有太大的压力,相比”北漂”同学的生活窘境,十来个人挤在”格格屋”,每天上班要挤两个多小时地铁。在教育相当发达的西安,同样可以继续深造,而且未来发展前景也好。

   毕业于西安的外地生源如何选择呢?大多数选择留守的同学表示,在西安生活三年,一切都很熟悉,而且班里同学很多都留在西安,以后会有个帮衬,西安交通特别发达,回家也特别发达。

   西安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几年,国际化大都市的口号下,城市规模一天天变大,地铁也通了,房价、房租与一线城市比偏低,乡党也很厚道。

   经验不足最影响就业

   对于现在的就业形势,52.3%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并不好找,28.4%的受访者感觉一般,9.90%的受访者觉得找份工作不算太麻烦,仅5.5%的受访者表示“so easy(很简单)”,还有4.00%的受访者“已经想开了”。

   很多公司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宣传声势浩大,但最后招进去的人甚少。加之每年的毕业生人数都在增加,这就增加了就业难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作或实习经验不足(70.2%)、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充分(51.5%)与缺乏面试经验(43.5%)。缺乏职业规划(40.8%)、缺乏对目标企业或职位的了解(36.1%)、缺乏良好的沟通和能力(25.8%)紧随其后。此外,就业单位歧视(19.3%)、受到父母约束(12.8%)、与爱人分居两地(12.0%)等问题也被提及。

   更看重单位发展前景

   当选择单位时,毕业生最看重哪些因素呢?选择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76.7%)的高居榜首,选择薪酬福利(75.2%)的稍逊一筹,而更看重“符合个人兴趣”(58.0%)的,位列第三。此外,单位的实力和声望(47.3%)、单位所在的城市(45.0%)、工作内容的稳定程度(41.0%)、单位文化(34.5%)、单位人际关系(33.2%)、离家近(27.9%)、能和男(女)朋友在一起(19.5%)等都在毕业生的考虑范围内。

   “薪酬福利”是你现在能挣多少钱,”单位的发展前景和空间”是你以后还能挣多少钱或者说能挣多久钱。”毕业生找工作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钱”的问题。单纯靠“画大饼”来吸引毕业生的单位既不专业也不负责。对人才价值的判断是一家成熟公司把握市场的基本能力之一,如果连这一点都含糊,不要预期它能带你走向美好的未来。

   就业观在求职中发生变化

   当你拿着简历走出校园时,你会发现其实好多和你想的都不一样。这时候你就不得不做出转变。在求职的过程中,毕业生再也不拘泥于事少钱多离家近。

   调查显示,87.6%的受访者在求职过程中就业观发生了变化。具体体现在薪资要求(43.3%)、企业选择(39.7%)、专业潜力(39.5%)、就职地区(33.2%)、创业意愿(27.9%)和户籍要求(11.6%)等方面上。

   究其原因,55.5%的受访者是因为“学习了一些新东西,眼界更加开阔了”,52.7%的受访者是因为“对于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缘于“对社会和公司有了更多了解”而转变就业观的受访者为36.8%,还有30.0%的受访者迫于就业压力而降低择业标准。

   在就业过程中,毕业生们更希望得到哪些帮助?48.9%的受访人表示最希望得到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与指导。此外,求职技巧指导(46.4%)、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说明(46.0%)、用人单位招聘及招聘会信息(45.4%)、面试心得(45.2%)、各行业各类岗位分析(44.1%)、内部人推荐(42.0%)等方面的帮助对毕业生们也很重要。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填鸭式的教育下的毕业生也渐渐开始“开窍了”,大多数同学认为,有帮助是最好的,但没有谁有义务帮你,所以主要还是靠自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站长工具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