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财经 >> 起底女星原始股 数天成就亿万富姐

起底女星原始股 数天成就亿万富姐

发稿时间:2014-07-19 19:13: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李小兵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明星走到哪儿都是焦点,美丽与智慧兼备的女明星自然更抢眼,尤其是在现如今略显黯淡无光的股市。

  孙俪、陈鲁豫、赵薇、范冰冰…在资本圈“抛头露面”得多了,话题也就跟着来了。

  谁不想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升值,明星炒股无可厚非。但琢磨一下不难发现,全民炒股皆是泪的这几年,明星股东们却个个“善于理财”,炒股段位拉开普通散户好几个档次。

  如今剧情再度更新:女明星们在二级市场上打打杀杀毕竟太辛苦,潜伏一级市场并最终分享IPO盛宴,那自然是极好的。

  仔细剖析近期集中涌现的明星持股案例,女明星们的原始股不是真金白银买来,就是多年辛劳换得,似乎并无隐情。而这出资本大戏台前幕后的人际脉络与运作路径,亦清晰可辨。

  我们的A股市场,向来不乏戏剧性。

  女明星、原始股,当这两个颇具吸引力的词碰到一起,免不了让人浮想联翩。不断演绎的影视资产证券化浪潮,给了女明星们一条简单、快捷、低风险的造富路径。前辈的那句名言,似乎也是时候改改了——做有钱有名的幸福女人一点都不难。当然,前提是参股公司成功上市。

  明星效应造就“市梦率”

  “世事错漏皆因命中注定”。

  《甄嬛传》的这句经典台词,以颇具戏剧性的方式映照到了A股市场,这个向来不乏奇迹的地方。

  因海润影视拟借壳申科股份,身为海润影视第四大股东而有望取得上市公司701.62万股股权的孙俪(孙丽),自6月23日起,“身家”膨胀速度超越了疯狂时期的楼市,以每天增10%的比例,脱缰似地狂飙了11个交易日,到7月10日,对应“市值”已从6500余万元,增至1.86亿元。

  资本市场让孙俪只用短短数天就成了“亿万富姐”,此时,离她32周岁的生日还差两个多月。

  时空穿越,今日之机缘始于十年前。

  2003年,22岁的孙俪因饰演海岩剧《玉观音》女主角安心而成名并获金鹰奖。此前,她出道不久就与海润签约。此后,孙俪还出演海润的多部剧集,如2003年的《一米阳光》、2004年的《血色浪漫》、2005年的《风雨西关》等。而在2007年的《一世情缘》后,孙俪就较少出现在海润影视的剧集中,其饰演冯程程的《新上海滩》(2007年)为光线传媒出品,与丈夫邓超“邂逅”的《甜蜜蜜》(2008年)属于小马奔腾,人气爆表的清宫剧《甄嬛传》(2011年)则是来自国字号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至2013年,海润才有一部合拍剧集《辣妈正传》中出现了孙俪身影。

  但是,这并不影响孙俪与海润长期而紧密的关系。据披露,早在2010年1月,海润影视实际控制人刘燕铭开始搭设境外上市、返程投资的VIE架构(协议控制),其赴港上市主体注册于开曼群岛(简称“开曼公司”)。

  在开曼公司的股东架构中,孙俪已有一席之地,2011年8月,刘燕铭将所持部分开曼公司股权以零对价转让给了曲光辉、李晨、孙俪等人。其中,曲光辉为海润元老,至今仍任公司董事;李晨则与签约华谊兄弟的内地知名男星同名。

  而当时,使孙俪“身价”陡升的《甄嬛传》还尚未开播,能将她列为股东,不能不说刘燕铭有一双“慧眼”。

  至2012年9月,在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股价尚处低谷时,颇有先见之明的刘燕铭已意识到内地上市将比赴港上市享受更高估值,决定转战A股,并废止了上述VIE架构,开曼公司开始办理注销手续。

  此时,孙俪也接受了更为优厚的利益安排:2012年10月,以914.4万元从刘燕铭处受让(A股上市主体)海润影视254万股(单价3.6元每股);仅四个月后,即2013年1月,孙俪就把其中的51.73万股以每股30.93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广东邦华。

  此次交易,孙俪入账1600万元。也就是说,此时,孙俪仅通过出售所持股份中的五分之一,就已经不仅收回了全部投资,而且获利685.6万元。目前,孙俪对海润影视的持股比例为2.61%,是第四大股东。

  另一方面,开曼公司中持股比例曾高于孙俪的曲光辉、李晨,则在2013年底选择套现,其所持开曼公司股权被分别以5181.5万元、6203.5万元的价格回购。这相当于是,在借壳上市盛宴开席前,元老曲光辉选择“打包”离场,而孙俪却借势扩大了持股比例,坐享更为丰厚的长线收益。

  与孙俪 “优厚”待遇相对照,为海润效力多年,出演数十部剧集的“核心员工”——男星连奕名(连联),不仅持股比例仅为孙俪的五分之一,其持股锁定期(三年)也比孙俪(一年)漫长,而且还是业绩承诺责任人之一。

  显然,在让资本市场刮目相看的背后,“甄嬛娘娘”的明星效应“溢价”惊人。

  股东榜背后的“关系网”

  十年前,在孙俪因电视剧《玉观音》一炮而红的同时,电影版《玉观音》也亮相屏幕,女主角是更早成名的赵薇。这对曾在2001年的琼瑶剧《情深深雨濛濛》中携手共舞的“姐妹”,正沿着各自的路径共同迈向资本市场的舞台。

  与海润影视选择借壳不同,赵薇参股的唐德影视计划IPO上市。据披露,赵薇是在2011年4月通过参与增资入股唐德的,以单价3.47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77.64万元,投资额约为270万元。与她同一批次的,还有范冰冰、张丰毅等大腕,其中范冰冰投资额近300万元,占注册资本85.6万元。

  对范冰冰来说,这300万元是何概念呢?据唐德影视披露,仅2011年为宜兴苏宁环球代言一项,范冰冰便获得300万元代言费。此外,由唐德出品,范冰冰主演的《胭脂雪》(2008年)、《金大班》(2009年)等剧集共为公司带来近7000万元的收入(合并报表口径)。

  尽管女明星们“不差钱”,公司还是给了她们“优惠价”。就在赵薇、范冰冰等入股之前三个月,唐德公司还有过一轮增资,当时每元注册资本作价达6.45元,价格比“后到”的众明星还高出近九成。

  和范冰冰不一样,赵薇这些年的影视作品鲜有打上唐德影视“图章”的。其入股唐德的机缘,除所谓合作关系外,还有一层“特殊关系”:赵薇之兄赵健是唐德最初的三名创始人之一,曾任公司董事长,目前仍任董事,并持有公司10.67%股权,加上赵薇持股1.95%,兄妹俩控制公司约八分之一股权。可以预见,如果唐德影视上市成功,赵氏兄妹必然收获颇丰。

  在以人力资源为核心要素的影视圈,关系网与股东榜叠加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拟IPO的新丽传媒,喜诗投资作为其员工持股平台,是2011年3月初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当月底便以9000万元参与新丽传媒增资。目前,喜诗投资持有新丽传媒1582万股,占股比例9.59%,为第四大股东。

  在喜诗投资的合伙人名单上,新丽传媒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曹华益出资比例约37%,导演陈凯歌以15.64%紧随其后,而女星海清(黄怡)出资额300万元,占比3.33%,位列第六。巧合的是,喜诗投资设立前不久,陈凯歌导演、海清参演的电影《赵氏孤儿》刚刚于2010年底上映。股权关系背后的人际脉络由此显现。

  更早之前,作为明星参股的标志性案例,2009年10月华谊兄弟的上市,则成了一堂明星们初入股市的启蒙课。

  按华谊总裁王中磊的说法,在华谊兄弟上市前的增资扩股过程中,有意愿认购股份的艺人都可参加,而且,公司还专门为签约艺人们做了股票投资业务的讲解。按华谊的规定,增资扩股时,每个艺人可购买股票的最高额度都是180万股;冯小刚和张纪中两位大导演的额度则为200多万股。

  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多数明星艺人和他们的经纪人由于尚不懂股票,对于证券市场“一夜暴富”也没有什么概念。因此,不少艺人当初没有选择认购股票,这其中就包括华谊兄弟当红签约艺人周迅。“这纯属她(周迅)自己的选择。”王中磊说,据称,周迅从来不碰任何金融理财产品,包括股票和基金。

  华谊兄弟招股书显示,2007年,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入股华谊,每股认购价格为0.53元;2008年,黄晓明、张涵予、胡可等人则以每股3元的价格认购入股。根据披露,李冰冰持股36万股,出资18.93万元。

  今年6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因为出演“变形金刚IV”而备受关注的李冰冰在电影节期间透露,她至今没有抛售华谊兄弟股票,“我永远都是华谊的股东。”按市值计算,如今李冰冰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价值接近900万元。“这对于一年据称接拍广告超过20个的李冰冰来说,影响不大。”娱乐界人士表示。

  名女人从此不难当?

  有了华谊兄弟的示范效应,演艺圈参股拟上市影视公司的潮流便一发而不可收。“但在整个投资认股的过程中,其实影视公司和艺人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关系。”上述人士说,这是因为,随着影视市场竞争日趋惨烈,公司希望艺人入股,是有意藉此和优秀的艺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而艺人对入股公司的选择标准则是,该影视公司在圈内的名气是否能够保证自己不掉身价。“否则不是成了‘假代言’了吗?”因此,艺人一般会入股双方合作比较多的公司。当然,艺人一定会首先考虑有近期上市安排的公司。

  不过,随着参股公司进入上市冲刺阶段,艺人股东(特别是女艺人)的一些微妙的个人信息也可能随着公告被披露:

  如已完成借壳的长城影视,其签约艺人蒋林静2010年以近乎零成本获得公司的激励性股权,目前持有上市公司24万股,市值逾500万,也算小有收获。不过,重组预案在披露长城影视股东情况时,隐去的是蒋林静身份证号的最后八位,由此显示,她生于1978年,较某知名搜索引擎百科词条所介绍的出生日期“大”了两岁。在年龄这个女星的禁忌话题上“犯错”,不知是该词条作者的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

  与之相比,拟借壳道博股份的强视传媒在信息披露时更为“贴心”,2011年底,男星杜淳及女星叶璇、胡桑(胡一朦)等以现金参与强视传媒增资。在介绍自然人股东情况时,隐去的是身份证号的倒数第十至倒数第三位,正好“盖住”了出生年份。

  与这些细枝末节的“选择性”披露相比,拟IPO的能量影视,在对知名女主持陈鲁豫的持股情况进行披露时,则漏过了一个重要细节。据披露,能量影视2010年10月由其前身能量有限完成整体变更设立时,股东仅为唐建和刘庆华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此后,在2011年5月新引入周立波等五名自然人股东前,能量影视已新增18名股东(包括陈鲁豫)。对此,能量影视仅模糊披露:2010年12月,金兆鑫等18名自然人股东增资入股,共以现金3644.2万元,新增注册资本2660万元。不过,对于陈鲁豫等人各自究竟投了多少钱,却并未详细介绍。

  我们只知道,陈鲁豫由此持有能量影视325万股,占比5.57%,目前是公司第三大股东。还有就是,陈鲁豫与能量影视董事长唐建为凤凰卫视“前同事”,唐2009年底前曾任凤凰卫视内地事务副总裁,2010年起彻底从凤凰卫视离职。而陈鲁豫则是在2010年10月起担任能量影视董事,目前仍兼任凤凰卫视主持人。在能量影视创立早期,《鲁豫有约》节目也是公司重要的摇钱树。

  不过,除了信息披露上可能带来的“微不足道”的困扰外,获取原始股对女明星们来说,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牛刀小试者至少可抵一年半载之收入,时来运转者则直接晋级亿万富豪。与此相比,早些年老大姐们的致富路则多少有些坎坷。

  1993年,刘晓庆酝酿写一本自传体小说《从一个演员到亿万富姐》,至此公开了其亿万富豪的身家。在自传《我的路》中,刘晓庆曾写下:“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做单身名女人难乎其难。”成为一时间的经典名言。多年后,她笑言,那是年轻时脆弱的呻吟。而如今,自认内心强大的刘晓庆,若是见了那么多的年轻后辈,由一笔看不到、摸不着的原始股,轻松实现亿万身家后,或许会如此感慨:做有钱有名的幸福女人一点都不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