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生活浪花,收获初夏

生活浪花,收获初夏

发稿时间:2014-07-24 17:29:05  来源:高骥中文网 姜娟   高骥中文网   浏览:4
内容提要:印象中的夏天,还没有这么热,前两天难得到乡下去采风,和初夏相遇,有的不仅仅是热,还有因热而滋生的收获和留恋。本以为早已不太喜欢“熏风无常蝉声鸣,蚊子夜夜扰清梦”的季节,但却邂逅了别样的精彩。

    印象中的夏天,还没有这么热,前两天难得到乡下去采风,和初夏相遇,有的不仅仅是热,还有因热而滋生的收获和留恋。本以为早已不太喜欢“熏风无常蝉声鸣,蚊子夜夜扰清梦”的季节,但却邂逅了别样的精彩。

  还未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远远的就能闻到各种各样的瓜果香。在路的两旁,整齐的排列着一色的蔬菜大棚,走近,用手轻轻掀起塑料薄膜的一角,窥见架上挂满了足有一尺多长的豇豆,甚是喜人;连体的西红柿大棚里,黄红果子夹杂其间,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煞是好看;两旁靠边的瓜架上,挂满了捧腹憨笑的香瓜,迸出生命的旺盛活力。这时的它们,已不是在春风细雨的滋润中慢慢成长,而是在炎炎烈日的蒸腾下蓬蓬勃发,向着成熟做最后的冲刺。

  行驶在阜益线上,沿途的西瓜摊位形成特有的风景线,从遮阳伞下的笑容就能体会到天热瓜俏心里甜的滋味。天气越热,瓜就越甜,瓜农们就越是开心。在东沟何桥的西瓜种植基地,瓜农笑嘻嘻地告诉我们,这一茬西瓜基本已经接近尾声了。走进瓜棚,虽然是早上8点左右,但不到几分钟已是满头大汗,着实能感受到他们的辛苦。瓜地里还零星散落着没有熟透的西瓜,有的半掩在叶子下,却遮不住它的成熟和风韵;正在奋力生长的,还在为主人的丰收卖力。

  沿途刚刚收割完的麦地一片连着一片,眼见着麦田由金黄色换成绿装,空气中却依然弥漫着淡淡的麦香。耕耘一季,收获一夏。那些忙碌得像陀螺一样的麦客,已经收起忙碌的机械,等待下一个季节;望着满载而归的农民,他们的背影多了不少恬静,欢笑似乎一刻也没有从心里离去,那些用汗水凝结起来的鼓鼓的腰包,又把目光转向田地里绿油油的秧苗和那片蔚蓝的天空。

  回来的路上,经过一处学校,四周静悄悄地,守候在校的人们翘首校园,一句话都没有……噢,这是高考的日子,我赶紧止住了话语,回头多看了几眼。这一幕真的难忘,我回想起自己那青涩而又紧张的高考,不禁还是有点心悸。那个时候就是多做了两道题或者多错两道题,又能怎样呢!我的工作,我的生活,还有这身边的事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如果可以重来,也就没了当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结束铃响起的时候,那种如释重负,更不会害怕父母和周边的亲人那种询问的目光……也就是在这个季节,我亲眼目睹了同学和家长揭榜时的激动,捷报频传的喜悦和落榜的失落、择校时的烦恼。

  走过了,才知道。无论如何,高考只是对过去的总结,等待你的仍是一片蓝天,未来依旧需要努力才会精彩。

  夏,承接春华秋实,收获已有,希望未尽。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