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杂文 >> 怒放的青春

怒放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5-03-24 10:31:44  来源:孙鸿雁   高骥中文网   浏览:65

                     怒放的青春

                 ——记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郑州北站货检车间团支部书记原海


  90后原海,是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货检车间货检员兼团支部书记。小伙子阳光帅气,喜欢刷微博、晒朋友圈。他也有着年轻人难得的成熟稳重,工作不到3年已经获得了很多荣誉:全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全局“尼红式”青年、全局优秀团支部书记……

  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4岁原海的青春正是在他的奋发进取中得以怒放。

  成熟货检员“速成”秘诀

  2011年12月,退伍后的原海正式走上了铁路岗位。“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认真,就会有所收获。”这是原海的青春哲学,也是他很快胜任岗位的秘诀。

  货检工作是室外工种,不论严寒酷暑,日夜穿梭在股道内。收到接车计划,观看视频、预检车辆、匹配手持机信息后,进入股道,从列车尾部核对每一辆车的车号,并检查货物装载加固及车门捆绑情况……这是原海每天都要做的工作。货检员所要学习的规章多,为此,原海上班期间向师傅请教,休班向书本学习,他还把《货物装在加固规则》、《货检作业流程》等规章制成“口袋书”。90后朋友们都笑他,“人家包里都是装着IPAD,你真时髦,包里装着书。” 就在去年车站练功比武中还获得了个人、团体两项第一名。

  扎实的功底让原海每天工作起来得心应手,看车过程中任何隐患都逃不过他的“法眼”,工作才两年多,原海先后排除了装载加固、篷布及篷布绳网苫盖捆绑等方面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近80起,并准确及时消除了隐患。

  暖男养成记

 

  原海是一个标准的暖男,在亲人眼里,原海已经褪去了孩子的任性,对待家人十分贴心。

  原海生长在三代“铁路之家”,父亲原保平是路局桥工段的一名职工,爷爷也是一名老北站人。对铁路的热爱在他很小的时候已经萌芽了。“铁路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遵章守纪,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牢记安全第一!”爷爷经常这样告诫子女。在三代人心中,守护安全已成为这个“铁路世家”的家风。

  转眼间,爷爷也已经百岁了。“小时候爷爷用臂弯保护着我。现在,该我保护爷爷啦。”原海是个懂事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原海帮爷爷洗澡、理发、剪指甲,和爷爷一起翻看旧时的工作照,与爷爷分享工作中的苦与乐。

  爷爷原梅的百岁生日是原海一个人悄悄策划的,为了给爷爷一个大大的惊喜,他还学习了单反拍照,为爷爷留下最珍贵的纪念。看到孙子的良苦用心,爷爷感动地竖起了大拇指。

 

  不折不扣的“奋青”团支书

  全站13名团支书中,原海绝对算是最活跃的一个。接任团支部书记以来,只要路局、车站团委有活动,他都是积极的组织者、参与者。

  与车站团委一起到敬老院奉献爱心,他还跟一起来的新分大学生交流自己照顾老人的经验,这都是他平时照顾爷爷积累出来的。车站团委组织拍摄短片《青春有期》期间,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亲手做了拍摄道具场记板。拍摄过程中和大家一起交流,出谋划策,开心地充当着幕后工作者的角色。为了更好地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原海还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画出安全生产漫画,提醒职工遵章守纪。

  这几天,原海又开始忙碌了,他正在准备参加路局“明日之星”大赛。“我为自己代言,请为我点赞。”原海笑得弯弯的眼睛里充满着青春的笃定与自信。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那时经年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