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社会 >> 交通法规那么严,朋友借车借还是不借?

交通法规那么严,朋友借车借还是不借?

发稿时间:2015-06-18 12:00:48  来源:袁婷婷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不少车主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亲戚朋友来借车,不好意思拒绝,却又担心车子借出后出现“意外”情况。马上就到端午小长假了,是不是又有朋友向您借车了?到底要不要外借,如何借车才能达到借车者和出借者的“皆大欢喜”?

  6月13日,市民刘女士的好朋友向她借车,打算带着女儿去超市里购物。因为两人的关系很好,刘女士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朋友把车开走后不到一小时,就打来了电话。原来,朋友在途中正常行驶时,前面的轿车突然刹车,由于没来得及避让,发生了追尾,幸好当时朋友开的不快,她的轿车只被刮蹭掉一点油漆。“朋友已经把车送到4S店修理了,等车修好了我再去办理保险赔款。”刘女士无奈地说,以前也借给她用过几次,每次用完后都加满油,还送到洗车行把车洗得干干净净,一点都没有损坏。可是这回发生这样的事,你也没有办法。

  如今,借车的现象普遍吗?又有多少人借车后遇到过这样的麻烦?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车主,有90%的车主表示不愿意把车子借给亲戚朋友,但也有不少车主有过借车的经历。

  既然不愿意,为什么还会借呢?车主们的理由都很相似:顾及情面,勉强将车借出。但是车子借出去以后,难免就会遇到弄脏车辆不清洗、不同程度地刮擦损坏、油耗、违章罚单、交通事故等。

  市民张先生今年买了新车后,就把旧车搁置了。没过多久,就有亲戚朋友隔三差五的来借车,张先生都爽快地答应了。这两天他想把旧车卖了,卖旧车时,他被告知有几个违章记录,违章原因包括乱停车、闯红灯等。

  车主李女士借车给朋友时,对方刚刚考出驾照,想借她的车练练手,就在一个拐弯的地方把车子前右灯给撞坏了。

  车主小刘说:“车刚买不久那会就有朋友向我借车,我自己开的时候小心翼翼,但保不准别人开的时候也同样爱护。以后除非是特别要好的朋友,否则我是不会外借的。”

  如果亲戚朋友借车,车主要注意什么?据了解,2012年底,最高法院出台过一个司法解释,其中第一条就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主体责任的认定作了明确。

  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并追究相应的赔偿责任: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其他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另外,如果你不愿意借,那么你会用什么样的理由拒绝别人呢?不少热心车主想了办法,可以参考一下。如: “很不巧,车被我爸爸开走了,下次早点借吧!”也可以直接回答:“我那个车,最近有点问题,刹车总是不灵。”此时如果知趣的朋友一般就不会再继续借车了。如果是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实在是无法拒绝而自己有空的话,建议可以送对方一趟。如果对方确有急事,可以自己开车,亲自送对方去目的地,这样既“够朋友”又可以保证安全,朋友也会因为你的慷慨之举而感激的。给车子安装一套指纹锁,要借车,可以,不过需要本人的指纹,才可以启动。把矛盾转嫁,把事情都推给老婆,让借车者不好直接发作。        (袁婷婷)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