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原创评论 >> 新版火车票,小革新更显诚意

新版火车票,小革新更显诚意

发稿时间:2015-07-28 17:14:39  来源:高骥中文网 郝帅   高骥中文网   浏览:9
内容提要:新版火车票将从8月1日起全国推行,届时将全面替代旧火车票。除了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增加了“站”字...

          新版火车票,小革新更显诚意

  据笔者了解,新版火车票将从8月1日起全国推行,届时将全面替代旧火车票。除了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增加了“站”字;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并排标注等小改动,最直接的票面变化是车票正面将标注“买票请到12306,发货请到95306”字样。

  新版火车票面上加印“买票请到 12306,发货请到95306”,是本次车票改变的最大亮点。看似简短两句话,也是铁路部门的良苦用心。向旅客传递精准信息的同时,也提醒了只有12306网站和95306网站才是铁路客货运的唯一正规平台。票面上首次印上95306也是铁路部门在为货运“打广告”的一种新方式,相比严肃的老版火车票,这一小革新也让人们看到了铁路活泼温情的一面,让民众体会到新时期铁路的贴心服务和诚意。

  众所周知,火车票庞大的发行量和广范的流通性都是其独一无二的特征。说起12306网站大家都耳熟能详,但说起95306网站大家或许还有些陌生。目前,12306网站主要开展客运服务及与客运有关的多元化经营等业务;而新建成不久的95306网站,则主要面向货运和物流领域,开展网上商品交易及全程物流服务业务。此次新版火车票的票面改变,凭借火车票的庞大流通环节,相信95306货运平台应该会在较短的时间里达到与客运12306并驾齐驱的知名度,这对于95306的今后发展无疑是做了强大的宣传,也响应了对于志在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物流企业的铁路总公司的号召。如此一来,通过小小火车票的推波助澜,铁路客运、货运的专属门户网站得以更好的双管齐下,勇创双效益。

  近十年火车票的不断变化,也印证了铁路不断的变迁,笔者认为从红色纸质车票到现有的蓝色磁质车票可不仅仅是颜色的变化。客运方面,多次提速以及高速铁路的开行大大节省了旅客出行时间;从退票费争议到火车票实名制呼吁;从车站售票预售期短暂的一票难求,到现在的网络电话售票预售期提前60天。货运方面,从之前既有线客货混运,到现客运专线开通后大大解放了货运能力;再到如今铁路总公司大力建设95306官方货运平台,开行货物快运列车等等。这一系列服务民生大众的客货运改革举措,表明了新时期的铁路建设旨在为旅客和货主打造更贴心的服务,让旅客和货主得到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响应了铁路总公司“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远离垄断和“铁老大”的质疑。我国铁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义务承担公共服务和公益性运输,树立和维持公共意识是铁路行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内容。价格的实惠、服务的贴心,这些都是铁路诚意的表现,高质量的服务是保持和提高铁路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同时,这也是铁路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当前形势下,铁路总公司高瞻远瞩,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等举措,都是为了推进铁路服务文化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效果显著的同时,笔者认为提升服务依旧是今后的重点,任重道远。

  随着近年来交通运输业的大力发展,物流业的异军突起。广大旅客和货主在可选择余地逐步增多的情况下,人民的期望值也逐步提高,更希望享受到优良品质的贴心服务。笔者认为,这更加坚定了新时期的铁路发展离不开认真贯彻顾客第一,服务至上精神;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指导思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验标准。当然,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民众的支持,相信以后会有更加彰显诚意的态度,更加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拭目以待。(文/郝帅)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