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最美乡村"评选引热议 美丽乡村,让现代化更美丽

"江苏最美乡村"评选引热议 美丽乡村,让现代化更美丽

2012-10-24 08:48:1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20
内容提要:一场特殊的“选美”,正牵动着千百万江苏人的心。这场“选美”活动中胜出的不是倾国倾城的佳人,而是那些最让人留连忘返的村庄。首届“江苏最美乡村”的评选进入最后阶段,“江苏最美乡村”花落谁家即将揭晓。 
美丽乡村,让现代化更美丽

    新华报业网讯  一场特殊的“选美”,正牵动着千百万江苏人的心。这场“选美”活动中胜出的不是倾国倾城的佳人,而是那些最让人留连忘返的村庄。首届“江苏最美乡村”的评选进入最后阶段,“江苏最美乡村”花落谁家即将揭晓。

  随着活动的开展,人们不仅关注哪些村子将捧走“江苏最美”的桂冠,也更多地关注和思考在现代化和城市化浪潮中如何让农村更加美丽宜居的大问题。

  30个村子进入最后一轮角逐

  “这个江苏最美乡村的评选,是在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精中再选出顶尖的村子。这个牌子含金量大。”17日早上8时许,苏州市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评选对村子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蒋巷村的旅游收入早就超过了农业收入,如果能摘得“最美”的金字招牌,吸引的游客肯定会大增。同时,村子各个方面的发展也都会有很大提升。但最终能不能榜上有名?村里的干部群众在期待中忐忑着。

  9月下旬,江苏最美乡村活动组委会派出5个小组赶赴全省13个省辖市,对30个“江苏最美”的候选村庄进行实地考察测评。只有经过群众投票、现场考核、组委会办公室评审、组委会审定等多个环节,才能摘得首届“江苏最美乡村”桂冠。这30个村庄的干部群众都和苏州蒋巷村一样紧张期待着。

  这30个村子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之后才入围候选村庄的。今年6月前,全省各地完成了当地的初选,66个村庄进入省级评选。7月10日和7月24日,活动组委会组织了两轮评审,30个村庄幸运地进入“江苏最美乡村”候选名单。南京傅家边村、无锡华西村、淮安刘老庄村、连云港宋口村……名单中既有多年来的“老典型”,也有近几年冒出来的“后起之秀”。

  “这30个村子之间的最后一轮角逐,我们要听专家评委的意见,还要听老百姓的意见。请老百姓投票,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最美村庄。”首届江苏最美乡村评选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8月对30个候选村进行了公示,并组织公众投票。公众参与投票的热情很高,通过网上投票的有效票就有400多万张。

   最美的乡村啥模样

  美女是不是最美,评委们依据其身高、体重、三围等打分。美丽的村庄又按照怎样的标准选出来呢?

  “从最初各地初选上报参加省级评选的66个村子来看,有些地方对‘最美’的理解和标准的把握上还是有些偏颇。”一位参加了7月两轮省级评选的评委告诉记者,有些地方认为最富的乡村就是最美的乡村,推了经济总量最高、人均收入最高、最会发展的村庄。有些地方则推选出非常城市化的村子,十几层的高楼拔地而起,马路、路灯和公共设施都按照城市的样子依葫芦画瓢。“漂亮是漂亮,但乡村的特点已经不明显了。”

  “最美的乡村当然看上去必须很漂亮。但这个漂亮不仅仅是视觉上给人的美感,还要有那种能够让人感受到的精神层面的美、人文的美。”徐州市文明办活动处处长牟志永说。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首届江苏最美乡村对“美”的要求主要是四个方面:“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测评总分100分,其中“发展之美”占24分,“人文之美”占30分,“生态之美”22分,“生活之美”24分。 下转A6版

  上接A1版每个方面又有很多具体的评分标准,如反映“发展之美”的有村子的产业特色、产业结构、人均收入等具体的指标。如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增长幅度低于所在省辖市村平均水平,就要扣分。“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等也规定了很多硬性的“扣分标准”,如“村绿化率不得低于35%”;“村容民居没有特色,与周边自然环境格格不入”;“有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文化遗产保护不力,未积极传承弘扬”……

  “我们推出去的村子不一定四个方面都是最好,但这四个方面的确都很好。”淮安市文明办主任杨恒忠说,进入最后一轮的村子,不仅四个方面都很“美”,至少一两个方面比较突出,而且都有各自的特色。“如果只有村子环境美、老百姓的房子美,但村里人的精神不美,肯定不能算是‘最美乡村’。”

   现代化美好江苏,不能缺了美丽乡村

  “农村不可能都转变成城市。农村人也不可能都变成城市人。”采访中一位村支书说了一句大实话,揭示了一个道理:“美好江苏”不能缺少“美好农村”这一块拼图。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韩秀金说,“江苏最美乡村”评选活动的开展和评选标准都是紧扣着全面小康和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比如“生活之美”和“生态之美”等方面的要求和去年开始的全省村庄环境整治计划目标一致。他认为,评出一批“江苏最美乡村”为的是普遍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这次评比有很强的指向性。”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认为,“最美”揭示一种环境与人和谐、以人为主体的美其俗、美其居、美其生活样态的新理想。江苏评选最美乡村,是用现在农村的“亮点”勾勒出未来农村的美好模样。从评选标准等可以看出,江苏理想的未来农村是在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自然和人文的两重性。前者重环境和村落状态,后者重村民的生活与精神现状。不仅注重发展,更重视民生幸福,注重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友好相处。

  专家眼里的“风向标”在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眼里则是个“助推器”。在“村官”位置上干了46年的常德盛说,这么多年来村子的目标一开始是大力发展经济,后来是努力让村民富起来,再后来则是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目标越来越科学。他认为,最美乡村评选,用“最美”两个字引领建设新农村和农村基本现代化,村民们需要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美丽。

  9月29日,中秋国庆长假的前一天,一大早宜兴市善卷村就在村部召开村两委会议,会上讨论了怎样借最美乡村评比让村子更上一个台阶。村总支书记李为清说,这次评比活动是农村发展的一个“引擎”,不仅展示了以前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也让干部群众对今后建设美丽家园,心里更有谱了,也更有信心。“农村的自然环境好,有干净的空气,还有放心的食品……这些都是城市里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农村如果建设得好,一定会让城里人更羡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