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阜宁:生态猪养殖叫响全国

江苏阜宁:生态猪养殖叫响全国

2013-03-25 11:19:15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28
内容提要:清晨7点左右,伴随着萨克斯音乐,酣睡着的育肥猪从发酵床上爬起来吃“早餐”。20分钟后,吃饱喝足的猪儿心满意足地散开了。
    (记者 辛文)清晨7点左右,伴随着萨克斯音乐,酣睡着的育肥猪从发酵床上爬起来吃“早餐”。20分钟后,吃饱喝足的猪儿心满意足地散开了。有的重新躺到发酵床上睡个“回笼觉”,有的则跟着音乐不停地甩着尾巴“跳舞”……3月20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阜宁县沟墩镇鲲鹏生态养殖场里看到,这里的猪享受的待遇不低。
   听音乐吃原粮睡发酵床,阜宁生态猪活得“滋润”
   鲲鹏生态养殖场总经理曾令春说,猪舍内的发酵床大部分都是统一的,宽两米多,厚0.8米左右。发酵床的垫料由木屑、土著菌、营养液等构成,在养殖过程中,厚厚的生物菌层没有污染,比较环保,还可以分解猪的粪便,实现零排放。“猪排出的粪便经微生物发酵后迅速降解,能转化为菌丝蛋白,这种菌不仅可以促进猪的生长,还能促进猪的消化,猪吃得多了,长势就好,肉质也更加鲜美。”
    记者在猪舍采访拍照时,育肥猪们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惊慌。曾令春说,这得归功于猪场成天播放音乐的效果。“在饲养过程中,我们发现播放音乐不仅可以起到舒缓猪的情绪、减少猪应急反应的作用, 还能促进猪的进食,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在猪舍里播放一些比较舒缓的音乐,让猪在生长过程中天天保持一份好心情。”曾令春还开玩笑地说,他们饲养的猪比起普通猪来,生活得更开心。
    除了听音乐,曾令春还吩咐工人们每天不定时地赶着猪在发酵床上走走跑跑。“传统养猪法都是‘多吃多睡少动狂长肉’,像我们这样赶着猪运动的还很少见。”曾令春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猪的肉质更加结实,有弹性。
至于猪饲料,那可就讲究了。曾令春告诉记者,他们正常喂的饲料里,有60%的玉米、25%的豆粨、15%的麸皮,都是原粮,没有任何添加剂。“也正因为没加添加剂,所以猪生长的要慢一些。不过,猪肉的香味,主要来自原粮喂养和这一个多月的延长期。” 
“猪联网”让阜宁生态猪有了“身份证”,消费者吃着放心
  “猪联网”究竟是什么,让阜宁生态猪肉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县林牧渔业局局长王贵法告诉记者,“猪联网”实质上是物联网的一种,是阜宁群众独创的生态猪肉质量监管系统。生态猪养殖过程中,乳猪一上发酵床,其耳朵上就被打上带编码的“生态耳标”,包括阜宁生态猪专用耳标、防疫耳标、电子耳标。专用耳标、防疫耳标用以肉眼识别。最重要的是电子耳标,里面含有芯片,植入生态猪皮下,构成“猪联网”关键一环。每头猪都有专用“生长日记”,相关信息录入芯片。根据编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子账册查询到生态猪的饲养单位、进出栏日期、饲养管理、饲料使用、疫病防治、屠宰检疫、销售去向等信息,保证每头生态猪从进栏到消费全过程控制和食品安全的完全可追溯。
  与“猪联网”相对应的是盐阜众信生态猪专业合作社,这是一个由13个生态猪养殖场负责人发起的,生态猪生产技术服务部门、养殖企业、加工企业、销售企业联合组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全县生态猪的自繁、自养、自宰、自销,减少中间环节,避免其他商品猪“冒牌”“砸牌”,也保证“猪联网”上的信息真实、可靠。当然,仅凭企业的自律远远不够,政府部门的他律必不可少。县林牧渔业局委派县、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和遍布各村的技术辅导员全程监督。他们对每个猪场、每个农户生态猪进栏、出栏、防疫、喂养情况,都一一记录,及时汇报,保存两年以上。
  阜宁“猪联网”到底能不能将无孔不入的“添加剂”拒之网外呢?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曾对阜宁县生态猪随机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绿色食品标准。扬州大学食品专家经荣斌教授和岑宁教授专门对阜宁县生态猪养殖跟踪研究,他们认为,阜宁“猪联网”工程的实施,使得“阜宁生态猪肉安全、健康、肉质好、口感佳,符合食品安全生产要求,符合生猪产业的生态标准,符合现代畜牧业发展方向,建议大力普及推广。”
     政策驱动扶持,阜宁打造全国生态猪养殖第一县
  阜宁县是全国闻名的生猪养殖大县,生态猪养殖总量江苏省第一。连续15年卫冕江苏省“生猪第一县”,近年来,阜宁县大力推广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向全国生态养猪第一县迈进。
  为加快全县生态养猪步伐,阜宁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为全力发展生态养猪提供驱动力,一是县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新建的规模养猪场都必须采取发酵床养猪,条件合适的可以采取大棚复合种养模式,已经建成投产的规模猪场也要逐步进行改造。对新建的一个发酵床的万头猪场奖励50万元,新建一个千头发酵床养殖场奖励5万元,一次性改造达500平方米的发酵床,每平方米补贴50元;二是由县林牧渔业局牵头,从镇江购买发酵菌种制作专利技术,进行菌种繁殖,对开展发酵床养猪场免费提供菌种,所需经费由县财政解决;三是及时向广大养猪户免费提供技术资料、免费组织培训、免费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四是开展服务“零”距离活动,确保规模发酵床养猪场常年有一名技术人员跟踪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人民日报》以《江苏阜宁“猪联网”织起猪肉安全网》为题,详细报道阜宁建设“生态猪联网”,确保猪肉安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江苏阜宁:养猪新花样,生态做文章》为题,对阜宁县生态猪养殖进行报道。阜宁生态猪养殖叫响全国,让更多的消费者又品尝的了三十年前的猪肉香,也让更过的阜宁人通过生态猪养殖,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钱袋子更鼓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